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官宣!今后买这些药不用找医生开处方了

2023年05月06日 09:29 来源:人民网科普

近日

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

地氯雷他定分散片等4种处方药

转换为非处方药

· 地氯雷他定分散片氯雷他定颗粒为耳鼻喉科及皮肤科药品,主要用于缓解打喷嚏、流涕、鼻痒等过敏性鼻炎的相关症状。

· 盐酸氨溴索口腔崩解片为祛痰药类药品,适用于痰液黏稠不易咳出者。

· 萘普生钠片为镇痛类药品,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关节痛、神经痛、肌肉痛、偏头痛、头痛、痛经、牙痛。

《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根据药品品种、规格、适应症、剂量及给药途径不同,对药品分别按处方药与非处方药进行管理。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非处方药不需要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已有多种处方药转化为非处方药。今年以来,就有柴黄口服液、阿胶胶囊、地氯雷他定分散片、氯雷他定颗粒、盐酸氨溴索口腔崩解片、萘普生钠片等6种药品转换为非处方药;2022年,有蒲地蓝消炎片、红花逍遥片、保妇康凝胶、调经养颜颗粒、硫酸氨基葡萄糖钾片、奥美拉唑肠溶片、散痛舒胶囊、潞党参口服液等8种药品转换为非处方药;2021年,有复方板蓝根颗粒等30种药品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2020年共40种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

专家介绍,之所以会出现某种药品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的变化,主要是因为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发现药物的疗效确证且不良反应及相关风险较低,企业就可以进行“转换为非处方药”的申请变更。企业进行申请后,药监等相关部门也会组织论证和审定来确定最终的结果。

专家提醒,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后,无需专业医师开具处方,消费者或患者可自行购买服用,但为了保证用药安全,在首次服用或长期服用过程中也应该在专业医师或药师指导下进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