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成功止损18万元!栖霞公安争分夺秒劝阻“刷单”群众被骗

2023年04月23日 09:57 来源:栖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

近  日

栖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

及时预警、快速反应 

成功劝阻一起“刷单”诈骗

及时止损资金18万余元

案件回顾

POLICE

4月19日,栖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一条诈骗预警劝阻指令,翠屏街道居民牟某正在操作银行卡转账,可能遭受电信网络诈骗。
接到指令后,反诈民警立即拨打牟某电话,但一直处于呼叫转移状态。晚一分钟,就多一分被骗的可能,民警争分夺秒赶往牟某家中,发现其已前往恒丰银行进行转账。
一场与骗子之间的“赛跑”就此开始,办案民警马不停蹄赶到银行,现场劝阻了正在转账的牟某,成功止损资金18万余元。
经了解,牟某在网上下载了一款刷单APP,在前期投入获得小额返利的诱惑下,逐渐陷入电信诈骗团伙的陷阱中,骗子在成功获取牟某信任后,骗其加大投入,牟某正在银行转账时,被民警现场劝阻,避免了损失。随后,民警为牟某进行了反诈知识普及,牟某恍然大悟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再次提醒广大群众

要牢记“三不一多”原则

陌生链接不点击

陌生来电不轻信

个人信息不透露

转账汇款多核实

如遇自己无法判断的情况

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为什么受骗人屡屡受骗?

01

以“蝇头小利”为饵

很多受骗人一开始也对“刷单”工作持怀疑态度。但他们在尝试以小额投入“试水”后,发现竟然真能“获利”。由此,便对“刷单”工作充满信心,逐渐加大投入。更有甚者,有些受骗人明明知道“刷单”工作是一场骗局,但总觉得自己能和诈骗分子斗智斗勇,赚取诈骗分子手中那用以引诱受骗人的“蝇头小利”,最后反而深陷其中,痛失钱财。

02

利用“沉没成本”心理

在刷单诈骗类案件中,因为受骗人期望能挽回之前的支付出去的高额本金,或是希望自己之前“工作”付出的努力有所回报,所以会本能地拒绝支付“沉没成本”。

公式一

你犯事了+安全账户=诈骗
当你突然接到自称公检法等机构来电说你涉嫌违法,并要求你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时,百分之百是诈骗!

公式二

网恋交友+介绍投资=诈骗
此乃“杀猪盘”,诈骗分子会利用网络交友,以情感为诱饵慢慢取得你的信任,为你画两个人未来蓝图为借口,诱导你投资赌博,资金一去不复返!

公式三

刷单+小额返利+加大投入=诈骗
做第一单任务时骗子会小额返利,诱导加大本金刷单,多次刷单后骗子就会以各种理由拒绝返还本金。网络刷单是非法行为,不要有“天上掉馅饼”的心理!

公式四

冒充领导或熟人+着急借钱=诈骗
通过电话、短信、社交软件等形式,声称是熟人或者老板,并要求你转账汇款的,一定要进行当面核实,不能轻易转账!

公式五

快递丢失赔偿+索要验证码=诈骗
检查一下自己的快递信息并向快递公司致电核实,切勿随意透露验证码等信息!

公式六

赠送游戏“装备”+扫码领取=诈骗
以赠送游戏中的豪华装备为由,要求扫码填写账号和密码等行为一定不要轻信,“是兄弟,就别砍我!”。

公式七

发购物广告+转账付款=诈骗
陌生人的商品广告信息要警惕,尽量在正规平台购物,以防遭遇诈骗!

公式八

航班取消+提供退改签+转账付款=诈骗
收到退改签消息,应第一时间通过航空公司官方电话或购票网站进行确认。非旅客原因造成的航班取消可免费办理退改签,无需缴纳费用!

公式九

招聘广告+面试录取+保证金/培训费/手续费=诈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