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乡村振兴 | 属于这个季节的“19度”甜!海阳头茬网纹瓜“抢鲜上市”

2023年04月17日 09:12 来源:海阳发布

时下
正值头茬海阳网纹瓜成熟的季节
在留格庄镇后杨台村王庆龙的网纹瓜大棚内
一颗颗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
大棚内一片丰收景象

今年是王庆龙种植网纹瓜的第15个年头,走进大棚,一排排瓜藤顺势生长,瓜体饱满、纹路清晰的网纹瓜挂在瓜藤上,长势喜人。

在王庆龙的悉心管理下,网纹瓜产量逐年攀升,“我这两棚瓜个头平均在3.5斤以上,产量在8000斤左右,每斤卖到了13~15元的好价格,收入十万多元。”看着喜人的收入,王庆龙笑得合不拢嘴。

不仅产量喜人,网纹瓜的甜度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隔着瓜皮就能闻到它的清甜,吃起来更是甘甜软糯,让人唇齿留香。为了测测网纹瓜具体甜度,王庆龙专门拿来糖度检测仪,当场摘瓜进行检测——瓜瓤19.4、表皮13.2的甜度,让在场人不禁赞叹“真是好瓜”!

王庆龙种植的网纹瓜条纹清晰、肉质细嫩无渣、口感佳,在周边种植户里一直是佼佼者,很受商户的青睐,这依靠的是王庆龙的精心管理。

他采取的一蔓一瓜种植技术,每一条藤蔓只保留一个长势最优的品质瓜。虽然产量会减少,却保证了每一个网纹瓜都是精品。

“要想种出质量这么好的瓜可不容易,温度湿度控制不好,瓜就容易得病。”为加强农户种植技术,海阳市留格庄镇政府聘请专业人士为农户进行各种技术培训,“秸秆反应堆技术”是王庆龙学到的新技术,将秸秆埋入地下发酵,土地和空间温度都得到保证,更有利于网纹瓜生长。 

在海阳,像王庆龙一样种植网纹瓜的农户不在少数。海阳网纹瓜带有丝丝奶香味和果香味,得益于海阳市所处的温带季风气候,昼夜温差大,糖分积累高,不同于哈密瓜,海阳网纹瓜吃起来更糯,被称为“瓜中冰淇淋”。

随着电商、批发、零售等模式的带动发展,种瓜农户们正乘着“海阳网纹瓜”这趟致富列车,走上了幸福之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