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寻忆登州】寻访记忆里的老祠堂

2023年04月10日 08:57 来源:蓬莱发布

“邂逅唐宋,梦回登州”

从蓬莱阁沿着十里画河绵延

登州厚重的文化底蕴呼之欲出

近年,蓬莱高标准复兴历史城区

注重历史传统和风貌格局的保护延续

让我们一起

品味历史,采撷民俗

一起探寻,记忆里的登州

     14 王氏祠堂

蓬莱历史悠久,古迹众多。在刘家沟镇木基杨家村,就有一座很出名的王家祠堂。

在木基杨家这个名称当中,木基指的是附近的一条河,周边多个村庄都以此为前缀。根据《蓬莱地名故事》的记载,这里的杨、王、陈三姓,是清初从山西小云南迁来。这座祠堂,则是村里王姓人建立。

祠堂建于清末民初,建筑面积293平方米,由正祠、东厢、西厢、门房组成一独立院落,祠堂外正对大门立有一面青砖照壁。祠堂整个院落保存比较完整,正祠三开间,为清式建筑,东、西厢房六开间,为民国时期建筑。

祠堂除了传统的祭祀用途之外,还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木基杨家村几代人都曾在这里读书,走进祠堂两侧的厢房,还能看到以前学生们上课用的黑板和课桌,依稀听到数年前的琅琅书声。

如今,王氏祠堂已成为烟台市级文保单位,是研究清代民初胶东地区民间家族式祠堂布局、祭祀规模、建筑风格艺术的重要实物资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