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甜蜜”的危险!清明前后,吃这个食物要谨慎!孩子千万注意!

2023年04月06日 09:29 来源: 首都教育综合自人民网科普、第一现场、卫生在线等

有这么一种水果
它汁多解渴、口感清甜
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但是在每年的2—4月份
它又被称为“毒过蛇”的毒药
它——就是甘蔗!
“清明蔗,毒过蛇”

甘蔗一般在每年的中秋节前后收获上市,至第二年的清明前后才会卖完,其在运输及储存的过程中,很容易发生霉变产生毒素。因此食用霉变甘蔗引起的食物中毒多发于初春季节,2月到4月份为发病高峰期。

原来
“毒过蛇”的并不是甘蔗本身
而是发霉变色的“红心”
或者“黑心”甘蔗
甘蔗中毒会致死吗?
只有清明甘蔗毒比毒蛇吗?
把霉变部分砍掉之后还能吃吗?
这些问题一起了解一下
↓↓↓

食霉变甘蔗中毒会致死吗?

甘蔗霉变后会产生一种神经毒素,是青霉属和曲霉属等少数菌种产生的有毒代谢产物3-硝基丙酸。进入人体后被吸收,发病急,一般是十几分钟至十几小时。

短时间内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导致脑水肿、头痛,重者抽搐、四肢强直足呈鸡爪样、瞳孔放大;严重可导致缺血、呼吸衰竭死亡。还有部分因甘蔗毒素导致中毒的患者留下语言、运动障碍等后遗症。

只有清明前后甘蔗毒比毒蛇?

若说清明节和甘蔗中毒的关系,那是和天气变暖有瓜葛。春季气温不断升高,霉菌等杂菌适宜生长繁殖,甘蔗容易霉变;霉变的甘蔗就有产生毒素的风险。另外,口感甘甜的甘蔗很容易受到儿童的欢迎,但他们的肝肾等解毒器官没有发育成熟,抵抗力较弱,所以每年2-4月我国北方的消费者,尤其是儿童更容易发生霉变甘蔗中毒。

值得注意的是,只要甘蔗霉变,无论是在清明节前后还是其他的季节,一样会导致中毒。

哪些甘蔗不能吃?

把发霉部分砍掉剩下的甘蔗能吃吗?

质软、变色、酒味、长毛、红心的甘蔗都不建议吃。

很多人以为把甘蔗发霉的部分砍掉,再吃剩下的甘蔗就没问题了。其实,这是个致命的误区。病菌入侵甘蔗后,菌丝可以延伸,即使砍掉霉变的部分,剩下的甘蔗也有肉眼看不见的大量毒素。

那甘蔗汁到底还能不能喝?若甘蔗霉变,就有可能产生毒素,这样的甘蔗汁可能含毒素的量会更高,中毒风险就更大,因此,榨好的“成品甘蔗汁”最好不喝。当然若是新鲜没有霉变的甘蔗,现买现榨的甘蔗汁是没问题的。

如何给孩子挑选甘蔗?

看外观和中心部分

表皮黑中带红、光滑、有白霜的甘蔗,比较新鲜。如果甘蔗色泽差,在末端出现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切开后的剖面如果有泛红黄色、棕褐色,或青黑色的斑点斑块,表示已霉变,这样的甘蔗别买!

摸硬度

新鲜甘蔗质地坚硬,霉变甘蔗质地较软。如果质地比较松软的甘蔗那就要注意了。

鉴别有无异味

正常甘蔗榨出来的蔗汁清甜爽口,具有甘蔗特有清香风味,如果闻到有酸馊霉味或酒糟气味等异味,说明已经变质,这样的甘蔗不能食用。

孩子吃甘蔗有什么注意事项?

给孩子的甘蔗最好已经去皮

孩子吃甘蔗通常都是向外拉、掰、撅等,往往用力过猛,容易使牙床组织受到损害,还会使牙齿向经常用力的方向生长,会变得歪歪扭扭。

甘蔗含糖分很高,吃完要及时漱口

如果孩子晚上睡前吃了甘蔗又不刷牙,糖分经过细菌发酵变成酸类物质,会慢慢酿成龋齿。

甘蔗含糖高,食用不宜过量

孩子吃过量的甘蔗会使体内血糖浓度增高,引发皮肤出现小疖肿等,严重时还可能引起菌血症。

常见易中毒食物

青西红柿

经测定,未成熟的青西红柿含有毒性物质、叫龙葵素,食用这种还未成熟的青色西红柿,口腔有苦涩感,吃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

四季豆

四季豆不论是爆炒还是凉拌都深受大家喜欢。但是其中含有皂素、植物血凝素等,所以没有熟透的四季豆会引起食物中毒。

发芽土豆

土豆时间久了会长出嫩芽,有的未完全成熟的土豆,表皮还是青紫的颜色。出现这些情况的土豆,都要禁止食用!其实含有龙葵甙,比正常土豆要高出40倍!

短期咸菜

腌制的咸菜中有大量的亚硝酸盐,长期食用可以引发细胞的癌变。咸菜在腌制的过程中10天左右的时候是亚硝酸盐含量最高的,食用短期的咸菜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特别提醒:

常见的食物不等同于绝对安全的食物,甚至很多常见食物要格外留意加工方法和新鲜程度。

尤其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一个小小的疏忽可能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食品安全问题还是要心里绷一根弦,警钟长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