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守望嵯山——莱阳老人31年坚守植绿 守望家乡绿水青山

2023年04月03日 09:52 来源:梨乡莱阳

嵯山,嵯峨群山一岭。这座莱阳市志上没有记载的山,不被外人熟知。

但许多人都知道,给嵯山披上绿装的那个人,叫李世富。

为了种树,他搬进荒山,住过山洞;

为了植绿,他帮人垫钱买苗木,人跑了,他替人还债10余年,却只字不提;

家人抱怨过,邻里笑话过,他却乐在其中……

李世富,莱阳市吕格庄镇大野头村人,一位95岁高龄、有着65年党龄的倔老头,深居嵯山31年,种树10万余棵,已过耄耋之年的他仍不愿下山。

如今,昔日贫瘠的嵯山已郁郁葱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信念,世人“不解”又何妨!

“山林山绿山公益,山洞山魂山子家”

对于种树,李世富有一种执念,一种世人无法理解的执念。

日前,我们驱车前往嵯山拜访老人,由于山路崎岖,仅有一条小路蜿蜒于山石之间,上山只能改为徒步。

一路树木林立,柏树叶茂苍翠,杨树已经抽芽。想必,这就是李世富老人亲手种下的。

行至半山处,树木愈加浓茂,回头看山下,已看不到村庄。一座简陋水泥房,遗世独立,这就是李世富的家。

李世富老人和志愿者在共同修剪树苗。

通讯员 李庆盛 摄

房子的正对面,一棵杨树高耸入云,树上挂着“人民林园”四字。这是李世富上山后种下的第一棵树。生命力顽强的杨树,高大挺拔,一直见证着老人绿化荒山的日日夜夜。
李世富和儿媳乔云翠正照看屋前的十几株苗木,苗木已有30公分高,都扣着铁皮罐,“季节一到,就起苗移栽到山里。”李世富说着,将我们迎进屋。
屋内是水泥地、水泥墙、水泥炕,褪色的木柜歪扭地立在角落,斑驳的方角桌倚在炕边。
“山为邻兮林作伴,溪与对语鸟鸣涧。石猴不应有余恨,斯人之父乃大山。”墙上,一首人们送给老人的诗格外显眼;“录(绿)”“做真实事”,门上,是李世富亲手写的字;桌上,一座座奖杯、一张张红色证书,让仅10余平方米的小屋生出了震慑的力量。
“我身居山心连奉献,翠绿美化香儿女到。松柏专情寒冬坚强,嵯山造林健康引德。”
炕头这首,是他种树的心愿。
“我会种树,我就喜欢种树。”李世富朴素的话语,将时间拉回1992年的春天。
当时,已卸任村林业队长多年的李世富站在家门口,眺望对面荒凉的嵯山,绿化荒山的念头在他心里扎了根。那时,李世富已经64岁,在别人都已退休养老的年纪,他却扛起镢头,一头扎进山里,开始了他的“嵯山梦”。
李世富每天都是天不亮就出门,天快黑才回家。山高路远,鲜有人迹。为了省事,他干脆在山上搭起窝棚,白天开荒,晚上与山共眠。上山不久,就培育了樱桃苗、侧柏和针叶松上百棵。
树种好了,浇水是最大的难题。起初,李世富要到山下挑水,可一桶水还不够浇一棵树。幸运的是,李世富发现一处山洞内有泉水,为了方便种树浇水,他决定把家搬到山洞里,在洞里盘了炕,“守着水,不怕树木喝不饱。”李世富说。
在山洞里,李世富一住就是6年,期间仅柏树就种了4万余棵。从草木稀疏到树荫满山,这种天翻地覆的变化饱含着李世富“树比人要亲,山比命更重”的愚公壮志。

“失,植;再失,再植。

粒米堆仓,滴水成河”

“一片松树嵯山增美,火盗羊吃只剩两棵,四面多棵分散栽植,山坡苗圃九七年育”。这是李世富写在一块石板上的文字,也记录下一个个故事。
在嵯山上有一片子午林,那是刚上山时,李世富为给孩子指路,正午12点顶着烈日,沿着山路种下了一百多棵树苗。
可种下的树苗,不是被拔了,就是被羊啃了。老人不厌其烦,反反复复种了十多次,并在树下压了张纸条:劝教乡亲们,爱护林木,共同保护它们。
现如今,这些树木已经3米多高,有碗口粗细,成了嵯山上的一道景观。

这些年,为了种树,李世富扛下的苦不止这一件。

先是家人反对。

“我们肯定不同意他去山里住,吃不好、睡不好,哪个儿女能接受?”儿子李桂举说。回想起31年前父亲卷起棉被上山时的情景,他不能理解,父亲那股执拗劲儿,到底是为了什么。

紧接着,是村里人的评价。

“和他同辈的老人会说,‘种树也不挣钱,有啥好种的’。当时我们还小,光听村里人说他是个‘怪人’。”村民李卫东说。

还有人为破坏。

“有人看树长得挺好,顺手拔走了。小孩上来玩,给破坏了。2003年冬天,山上的树一次被人砍走二百多棵。”儿媳乔云翠说。

还有一些本不属于他的苦。

“有人觉得他懂树苗,他又热心肠,垫钱帮人买树苗,结果人跑了,他替对方还债,6万多。”女儿李桂学说。

面对这些遭遇,李世富没有抱怨。树木毁了一批,他就重新种上一批;育苗失败一批,他就找方法学技术。就连这些债务,他都承担下来,甚至不让家人提及,愣是靠着高龄补贴、村里的补助,一点点把债务还清了。

人只会被绝望打倒,不会被困难打败。

他说,“我一把贱骨头,就是为了种树。”

他说,“没有人干的,我来干。”

他说,“有人喜欢树,拔走了种到别的地方也行,我愿意,但是不能砍了烧了,那我会难过。”

他说,“我有的,你拿走;我没有的,你告诉我,我给你买。”

他还说,“困难的滋味不好受,得克服啊。”

如果实在想不开,他就跑到山顶唱歌,“唱首山里的歌,心里就舒服了。”

李世富屋旁的一片柏树林前,一块石头上刻着一句话立于树下,“失植,再失,再植。粒米堆仓,滴水成河”,简单几个字,足以勾勒出老人为山的坚守、坚持和坚韧。

“乐听党话志绿化,耄山再林报党恩”

“为啥要开荒山种绿树?”

“就是为了报答共产党的恩情。”

与李世富的对话中,我们感受到了他那颗火热的心。

李世富回忆,16岁时,跟随家人下田种地,空闲时就喜欢种树,从此坚持了一辈子。

李世富闲不住。

山上生活单一,他给自己找了个乐趣——给树林起名字。

刚上山那会,他把一棵松树起名为“屈原树”,他佩服屈原的忠贞爱国,上下求索。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年80岁的他突发奇想,要种一片“奥运林”,塑成“2008”的形状。他把这片林子规划到山顶最高处,即使挑水浇树一个来回要走1800步,他也满心欢喜。

2019年,有志愿者上山看望李世富,并感慨道,“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真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他听进耳朵,就在一片松树林中写下“绿水青山”。

去年国庆节,李世富给国旗旁的一片树起名“国庆树”。国庆当天,党员、村民、志愿者都聚在树下,唱国歌、宣誓词。

树林有了“名字”,也有了“名望”。有人专程来找李世富,愿意出高价买山上的树木。

若是算一笔账,山上的树木大多是一二十年的大树,即使一百块钱一棵,也是一笔很大的收入,但老人不为金钱所动,拒绝了所有想买树的人。

“他说,这一座山的树,就是给一吨的金子,也不能卖一棵!”大野头村党支部书记李桂青说。

不图名,不逐利,是什么一直支撑着李世富走到现在?在一段自述中,我们找到答案。

“1958年,我领头在村里种水稻,种成了全县第一名,因为管理得好,上级让我入党,我说好;上级又让我当村党支部副书记,我同意了。是村干部,就要想法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党员,就要不计报酬,不求回馈,无私奉献。”

为了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他自掏腰包到各地展会学习,第一个为村里引进大樱桃,并教会村民如何育苗、如何管理。

如今,大野头村的“嵯峨珠樱”已远近闻名,家家户户都种上了樱桃树,每亩年均收入早已超过万元。可那个“拓荒人”,却始终隐居山中,粗茶淡饭。

今年,李世富已有65年党龄。他怀揣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将“敢为人先的树”“坚定理想的树”“无私奉献的树”“百折不挠的树”“忠诚为民的树”种满山头。

李世富曾生活6年的山洞,就在现居住房子西头30米。洞内黑暗无光,伴着“滴答”泉水声,才不觉孤寂。

我们贴着老人耳朵问他,那6年是怎么熬过来的。他似听清非听清地摇摇手,笑了,什么也没说。

或许,李世富并不苦,也并不孤独,有万万棵树木陪他,他是快乐的,又何来苦闷呢。

向“一个人的民心工程”致敬

31年,近1/3个世纪,从64岁到95岁,李世富深居嵯山种下10万余棵树。白了头发,绿了荒山,这是一位基层党员最朴素的信仰,也是一位平凡老人的“千秋家国梦”。

执念如金,所谓无价,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这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始终揣着一颗为老百姓干事的心,他带领村里种水稻、自掏腰包学技术、帮助村民致富、隐居山林去拓荒。“我会种树,我就喜欢种树。”曾经的村林业队长李世富用31年时间做了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把这件事做到了极致。“绿化荒山”,这是扎根在他心里的朴素信念,最朴素的信念往往最有力量,所以,64岁的李世富扛起镢头上山,在山洞里一住6年;所以,树被拔了啃了他就再种,被人抱怨误解也从不解释;所以,他帮人垫钱买苗木,替人还债10余年;所以,他一次次拒绝想要花钱买树的人,因为“山比命更重”。

粒米堆仓,滴水成河,保护生态环境是一项民心工程,守望嵯山,是李世富“一个人的民心工程”,也是亿万人的绿水青山梦。遍染荒山的绿,是李世富坚守了31年的颜色,也是烟台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和谐生活的底色。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安吉县余村调研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18年来,这句话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乡村变成生动的实践和美好的现实。有绿水青山,才有如画江山,当绿水青山不断“变身”金山银山,那条铺就长远发展的路上,依然坚守着千千万万个“李世富”。他曾将“绿水青山”这四个字写在自己亲手栽种的松树林里,也写在了不变的初心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