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关注3·15丨2022年烟台黄渤海新区十大消费典型案例

2023年03月15日 11:26 来源:黄渤海新区

315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烟台黄渤海新区市场监管部门选编出十件典型消费投诉维权案例,涉及餐饮消费、侵犯版权、预付卡消费、汽车售后等多个方面,案例具有较强典型性和警示意义,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对真实案例依法解析,进行消费维权普法宣传,为广大消费者维权支招。

案例一

食品过期 加倍赔偿

【案情及处理】

市民在某超市购买了一包青梅,食用后发现该商品已过期,因担忧其对身体健康有害,希望超市能酌情赔偿。核实后,该超市将过期青梅全部下架,退还市民购物款5元,并另外赔偿100元。

【消费警示】

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并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人身、财产安全要求。

案例二

账单要看清 别被“薅羊毛”

【案情及处理】

市民就餐点了一份烤鸭,没点酱料和一次性手套,但结账时发现商家收取物料费35元(一次性手套费用),遂要求退还多收的35元。经调查,商家未明码标价或提前告知,调解后退还消费者35元物料费。

【消费警示】 

餐饮业经营者应当明示其提供食品和服务的价格,不得设定最低消费,不得收取或者变相收取餐位费(茶水费)、开瓶费等不符合规定的费用。

案例三

擅用“冰墩墩”形象属侵权

【案情及处理】 

某培训机构使用“冰墩墩”形象的钥匙扣和“雪容融”形象的广告招揽生源。经调查,当事人已构成“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行为,市场监管部门没收物品,并处罚款2000元。

【消费警示】

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相关规定,构成了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

案例四

“塑身”产品无备案 

谨慎购买

【案情及处理】 

市民在某美容中心通过网上借贷方式办理了9万元的“塑身”套餐,使用后出现过敏情况,要求退款。经调查,该美容中心销售的相关产品不能提供备案信息,依据相关规定,执法人员责令美容中心退款并立案。

【消费警示】 

购买“塑身”产品时,要结合自身状况注意查看产品标识标签、执行标准等信息,对声称具有减肥、治疗作用的“塑身”产品,更要提高警惕。尤其在购买金额较大的商品时,双方应签订书面合同,对商家推荐使用的网上借贷更需慎重对待。

案例五

预付费“打水漂” 依法维权

【案情及处理】

某早教机构因拖欠员工工资,造成员工纷纷离职,机构关门,消费者要求退费。经调查,消费者与早教机构虽然签订了服务合同,但早教机构无力退还费用,建议消费者通过诉讼途径依法维权。

【消费警示】 

建议广大市民按照自己的实际需要来购买预付式消费卡,不要贪便宜一次性大量购买。此外,对于服务期限较长的预付卡,更要提高警惕,以免商家停业转让、关门跑路造成损失。

案例六

新车屡出同一故障 

更换或退货

【案情及处理】

市民在某4S店购买了一辆价值20多万元的电混汽车,发生事故后未及时维修,雨后出现多个故障码,认为汽车存在质量问题,要求退车。经协调,4S店安排专人对汽车进行了检测,更换车灯后,故障码消失,可以正常行驶。

【消费警示】

根据《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或发动机、变速器等因质量问题累计进行2次更换或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或因质量问题累计修理时间超过30日,或因同一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4次的家用汽车产品,消费者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可选择更换或者退货。

案例七

定制商品不支持无理由退货

【案情及处理】

市民在某家居商场购买了定制家具,送到家中后,由于色差问题要求商家退货。经协调,商家同意在市民承担部分费用的前提下,将其购买的家具予以退货。

【消费警示】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经营者和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

案例八

无质量问题药品

售出不予退换

【案情及处理】

市民购买感冒和退烧药品后,发现品牌不对,想让药店帮忙退换,药店告知无法退换。经调查,虽然市民在购买药品后未拆封,但为保证每一盒到患者手中的药品都有合法来源,无质量问题药品一律不能退换。

【消费警示】

药品属于特殊商品,根据《药品经营管理规范》第一百七十三条“除药品质量原因外,药品一经售出,不得退换”,提醒市民在购买药品时一定要根据实际需求购买。

案例九

网购平台变更 

新企业赔偿

【案情及处理】

市民投诉在某果蔬平台购买了一箱水果,但因该平台被另一同类平台收购,市民一直未收到所购买商品,且无法联系到客服。经协调,最终被投诉商家全额退款。

【消费警示】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因原企业分立、合并的,可以向变更后承受其权利义务的企业要求赔偿。

案例十

审车受损

费用经营者承担

【案情及处理】

市民在某机动车检测中心审车后发现大灯按钮坏了,要求赔偿或维修。经了解,由于检测中心工作人员疏忽,将按钮损坏。经协商,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4S店维修,费用由检测中心承担。

【消费警示】

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害的,应当依照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承担修理、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