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莱山区积极探索“美德信用+”模式促乡村治理再绘新篇

2023年03月14日 15:20 来源:典范莱山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莱山街道东沟村积极探索“美德信用+”模式,推进美德和信用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美德信用+积分兑换,润德于心

开展美德信用转化机制建设,让诚信增值、让德者有“得”。在村内通过履行重大事项表决程序,取消普惠制村民福利,通过“群众自主申报、支部审核记录、集体研究确定”的形式,建立“一户一登记、一月一公示、一年一清零”的积分动态管理台账。

成立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的评审小组,从“庭院美”着手,以户为单位,每月月初由评审小组入户实地评议打分,每月15日前对评议情况进行通报,根据评议结果开展积分兑换。

后期,东沟村将继续加强“四美”考核,推动组织纵向贯通,资源横向整合,将“美德超市”打造成政策的宣传队、攻坚的生力军、矛盾的调解团、文明的领跑员,形成“美德超市”服务好人、好人践行美德、美德转化信用、信用促进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

美德信用+网格治理,融德于网

结合网格实际,将加强居民美德与信用建设融合推进。在现有综治网格的基础上,以户为单位,划分成6个网格,将党的组织力量纳入微网格治理,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总网格长、村“两委”成员担任副网格长,同时选派6名党员担任网格员,62名党员、村民代表担任联络员,构建“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联络员—群众”五级责任体系。

同时,创新性地将外来住户纳入网格化管理中,形成“原始居民+外来住户”集中管理、统一服务的基层服务新体系。

其中,在外来住户集中的楼区选派楼长联络员,包帮到户、服务到人,网格治理事项从号召、倡导群众积极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到靠全场景、全方位,多内容、多形式的便民激励,引导大家从“要我立美德讲信用”转变为“我要立美德讲信用”,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美德信用+志愿服务,成德于行

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深化拓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五为”志愿服务。将“五为”志愿服务活动纳入积分管理办法中,引导志愿者以多种形式、多种角色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和村级治理各项工作,推动服务模式从“等群众上门”向“主动上门”转变。

同时将志愿服务活动与积分兑换和网格治理联动:形式上对志愿服务事事登记、件件公示,利用“美德超市”开展积分评审和表彰兑现,让群众得实惠,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行动上统筹网格内治理力量,组织党员以入户走访、电话随访等形式定期联户,按照“就亲、就近、就便”的原则,迅速下沉网格开展志愿服务,促美德信用建设走深走实,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