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主动“清退学费?”小心!

2023年03月13日 09:17 来源:龙口公安

-@所有人-

注意防范
              
收到消息主动给你退学费,
竟然有这样的“好事”?
小心!
你遇上了“清退学费”骗局!

案件详情
收到信息清退学费

李女士报了一个网络美术培训班,只上了几节网课。2月24日,李女士同时接到电话和短信,均称该培训班的收费存在问题,具体事宜可以联系客服。李女士信以为真,根据短信提示加入了一个QQ群,并按照引导点击群聊内的陌生链接,下载了名为“315”的App,填写信息注册了账号。

花言巧语编造理由

经“客服”介绍,李女士情况可以办理全额清退学费,随后便将自己的身份证和银行卡等信息提供给了对方,在对方指导下,开始办理“清退”。

对方称此次清退学费,每位学员都要进行4次操作,首次清退补贴100元,直接打到个人银行卡,剩余退费由学员个人以购买“国库券”后返利的方式进行。

设置圈套实施诈骗

很快,李女士的银行卡收到100元转账,在App内购买“国库券”后,账户余额显示为120元,李女士也成功提现,便完全相信了此软件。

李女士开始用银行卡内的资金购买“国库券”,前几次均可提现,但当购买金额到5000元后,对方发来消息称,操作失误,需要向指定账户充值30000元以修复账户,修复成功后充值的钱和返利会一并退回。李女士按照要求操作后,对方又称修复未成功,需继续充值,此时,李女士才意识到被骗了。

部分聊天记录↑↑↑

骗子通过非法渠道

获取培训机构用户信息,

筛选诈骗目标对象添加好友。

受害人上钩后,
骗子会以“返还学费、充值返利”等理由,
引导点击陌生网址链接
下载虚假App,
要求填写身份证、银行卡等个人隐私信息。
以操作错误、账户冻结、交解冻金等
理由不断诱导受害人转账。

重要提醒

*遇到主动提出退费,要仔细核实对方身份,可电话联系官方客服、培训机构等进行验证。

*不要加入陌生群聊,不要点击陌生链接或在不明软件中输入身份证、银行卡、验证码等隐私信息,谨防被骗子利用。

*正规退费流程应该将款项如数返还给当事人,不会要求购买理财产品或变换退费项目。切记!退款需要先交钱的都是诈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