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一句“谢谢警察”,驱散了深夜疲惫

2023年03月06日 09:37 来源:烟台公安

12岁自闭症男孩误入老人家中
意外被锁
家人苦寻无果
在这个初春的深
他们与时间赛跑
警民联动
开展了一场紧急救援
……

3月1日晚21时03分,牟平区系山海岸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朱先生报警称,其12岁的孩子找不到了,“孩子有自闭症,我们找了四五个小时也没找到!”
接警后,派出所第一时间掌握孩子的基本情况,并联系指挥中心发布协查通知。考虑到天气寒冷,且孩子失踪时间比较长,所领导当即决定,调集全部在所警力,投入寻找失踪孩子,深入其居住地周边进行地毯式搜查。

失踪地路口多,区域大,找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周边住户、学校、幼儿园、商超,平日里这些常去的地方,大家找遍了依然未发现男孩的踪迹。
“时间越长,寻找难度恐怕更大,不能耽误下去了。”与时间赛跑,为救援赢取黄金时间,民警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联系辖区搭把手公益救援队进行增援。
一支40余人的救援队伍迅速到位,分四组对辖区孔家疃村及周围街区进行全面细致排查搜索,每一个路口,每一户房屋,每一处场所,都不放过。

22时58分,好消息传来:一组救援人员在一处无人居住的房屋里,发现了男孩。“屋子里黑着灯,当时听到里面有声音,应该是有人在。”得到消息后,其他民警立即往该现场赶去。

房子的主人,是一对老年夫妇,平日不在这居住,只是偶尔会来打扫下卫生。当天两位老人来到房子收拾东西,独自外出的男孩路过该处时便悄悄走了进来。兴许是动静不大,临走前两位老人也没发现有人在,收拾完便锁门离开了。

通过房屋外墙上的一处窗板,民警看到了屋里的男孩。“孩子是安全的,但是屋子里有很多杂物,像一间仓库,男孩时不时会拿起屋里的东西,来回走动。”外面屋门锁着,窗户也用铁丝网固定住,无法打开,民警一边让家长安抚男孩情绪,一边通过附近村民联系户主前来开锁。

可没想到的是,钥匙打开了门锁,门却在此前被男孩不小心反锁上了。

时间不等人。民警立即协同救援队队员翻过房顶,跳进屋里直接将门打开。此时,孩子看到自己的父母,立即扑了过去。

临走前,男孩父母告诉男孩,跟警察说声再见。这时,被困了几小时的男孩朝现场的人挥了挥手,鼓了鼓掌,面带笑容地说了声:“谢谢警察”。

一场深夜的紧急救援,

给这个春寒料峭的三月,

增添了暖意。

而对于这群忙碌的人来说,

自闭症男孩的这“谢谢警察”,

也驱散了深夜的满身疲惫。

一切,都值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