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助力交通执法 维护南站秩序——“雷锋日”大学生们又来啦

2023年03月05日 16:14 来源:烟台时刻

8be8f9a7b711a7c6137bdf51614dec0_副本

  烟台时刻3月5日讯 (通讯员 赵凯) 3月5日是“雷锋日”,烟台理工学院6名大学师生志愿者组成“志愿助法”先锋队来到城铁南站,服务到站旅客公共出行,观摩交通执法现场,与烟台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的执法人员携手践行雷锋精神,共同维护旅客出行秩序。

e543caf4dd63522c99a150cf82d9a70_副本

  助力旅客便捷出行,擦亮文明服务窗口

  “乘坐公交车请向东直行,走到头就是公交场站。”

  “打出租车,请到乘车区排队等候。”

  “停车场在左手边,走到前面的丁字路口右转进入。”

  在城铁南站旅客流量密集的出口,志愿者们身着烟台交通执法反光背心,耐心地疏导到站旅客乘坐出租车、公交车,帮助旅客搬运行李,接受旅客问路问事儿咨询,维护出租车乘车秩序。6名大学师生志愿者俨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84bfb14123f63ae39b3336089f14a5c_副本

  “这些大学生志愿者精气神足、上手快,短时间就掌握了服务旅客快捷出行的流程,维护秩序、保障服务干得有板有眼。学生放假和返校,我们为他们提供了保障。课余时间,他们过来志愿服务。这种雷锋精神,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城铁南站所副所长边恒博说。

  望着这群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志愿者,过往的旅客、现场的出租车驾驶员都接连称赞,他们是新时代的活雷锋。

  “零距离”观摩,“沉浸式”体验

  “您好,我是烟台交通运输局的执法人员,这是我的执法证。请出示您的《道路运输证》《从业资格证》。”

2e376ce94aa3dec33b3530e655a07bf_副本

  在出租车待租区,执法队员范强慧正在带领大学生志愿者一起检查出租车待租资质。“检查出租车有三个要点:第一,看资质,车辆要办理《道路运输证》,驾驶员要有《从业资格证》,并且办理登记注册手续;第二看标志标识“四个到位”,外观专用色要喷涂到位,顶灯安装要完好到位,监督卡要摆放到位,起步价等标签要张贴到位;第三看设施设备,计价器、监控定位系统等要正常使用。”

  在执法人员查处网约车违规营运的现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志愿者们在外围观摩并记录了整个行政执法的过程。

  “大学生‘志愿助法’活动帮了我们很多忙,他们帮助疏导旅客,我们就能更好地加强巡查,打击非法营运。志愿者的视频记录,也成为我们现场执法的辅助证据。他们身穿交通执法反光背心,既是为我们助阵,对违法者也是震慑!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让更多的人了解交通执法,支持交通执法。”城铁南站所所长孙少俊说。

766837ec710b105738222e0e2e271ff_副本

  践行志愿助法,争当时代先锋

  “崇尚法治,践行文明,志愿助法,勇争先锋,我们是志愿助法先锋队!”

  城铁南站广场上,烟台理工学院建筑系志愿助法先锋队正在举行成立仪式。“没想到偶然的志愿活动竟发展成一支队伍!没想到志愿服务还了解了行政执法!社会是另一个大课堂,真的很锻炼人,感谢交通运输局和学校领导给予的机会!”作为志愿助法活动的发起者,先锋队队长周子政同学感慨万千。“志愿者们都是大二学生,参加‘志愿助法’服务活动是很好的社会实践。活动过程很丰富,我们也切实体会到交通执法工作人员的辛苦,也能感悟到形形色色旅客的步履匆匆。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志愿助法活动,崇尚法治,践行文明,争当新时代的先锋!”烟台理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周科老师说。

  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副支队长王书文对“雷锋日”大学生志愿助法活动充分肯定:“感谢烟台理工学院的大力支持。自去年以来,大学生志愿助法活动已经开展了4次,很好的展现了大学生们的精神风貌!特别是今年,同学们刚开学不久就来参加志愿服务,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使同学们有很好的收获。”

  记者了解到,当天城铁南站到站旅客1万余人,城铁南站所执法人员和志愿者们,共接受旅客问路问事咨询150余次,巡查出租车40余部,纠正违规揽客行为10余起,行政处罚网约车站点侯客1起。

  据了解,烟台理工学院参与“志愿助法”的大学生已达21人次,服务到站旅客3万余人。“雷锋月”期间,“志愿助法”先锋队计划号召更多的大学生志愿者,每个周末都来城铁南站,助力交通执法人员,共同维护旅客出行秩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