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最新提醒!这个短信不能点!

2023年03月02日 16:39 来源:中国警察网 江苏政法

       近期,一种以菜鸟驿站或各家物流公司名义发送的短信频频出现,内容主要显示为:“您的快递破损”或是可以“免费赠送小家电”,里面还经常有“火星文”。

       注意了!收到这样的短信,千万要小心!!!

乌龙诈骗短信“一眼假”

       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反馈,自己收到了类似短信,刚开始还真以为是菜鸟驿站发的,仔细一看才发现都是山寨版。

有人轻信短信被诈骗
有人一眼认出是诈骗短信,也有人轻信短信被诈骗。
“我银行卡里的1.3万元就这样被盗刷,在联系对方的时候发现,对方已经迅速把我拉黑了。”在外地警方通报的一起案件中,据受害人吴女士介绍,她添加短信内的联系人后,对方表示快递因物流原因导致丢失,现在进行理赔。
在对方的要求下,吴女士添加了对方的支付宝账号。“对方还发了他的工作证给我看,我也深信不疑。然后他就教我如何操作,他问我银行卡有多少钱,我就告诉他有1.3万元,随后对方就发给我一个链接,让我按提示要求操作,说是成功提交后能获得理赔。”吴女士说,很快她的银行卡里就收到了840元的理赔金额。
就在吴女士以为一切都是“正常”时,在当天午饭期间,她就发现银行卡里的1.3万元被扣了,她形容当时完全“晕头了”,随后她就意识到自己是被骗了,等再联系对方时已被拉黑。

诈骗套路

1、骗子通过不法渠道窃取个人信息,发送短信或打电话“撒网”;

2、一旦有人相信,骗子要求添加网络联系方式,通过专门“话术”诱导当事人扫描二维码或点击网址链接,或下载安装不明APP,要求当事人填写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联系方式,进行所谓“身份验证”;

3、查询到当事人支付宝或银行卡有没有钱,如果有钱就发起转账,此时当事人会收到验证码,骗子谎称“确认后就可以退款”,获得了验证码,就能把钱转走。

民警提醒
市民可以通过查看发送者的号码
和发送内容的字体来进行甄别
“如果是00或‘+’开头的号码
都是境外号码

快递驿站不会使用境外号码发来短信

此类诈骗短信为规避系统检测

通常会在其中使用火星文或特殊符号

比如加入短横线、下划线等特殊标记

请注意!

收到此类短信或电话

一定要保持警惕

通常可以不予理睬

不要随意添加陌生好友

更不要随便打开陌生链接

或扫描陌生二维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