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这项省级荣誉花落烟台高新区马山街道

2023年03月01日 07:44 来源:烟台高新

由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评选的“十四五”时期第二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单位近期已公布结果,其中烟台高新区马山街道下辖的海越社区、海兴社区、滨河社区榜上有名,喜获佳绩!

海越社区

健全工作机制、凝聚多方合力。海越社区成立了以社区书记为组长,社区工作人员、“双报到”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为成员的领导工作小区,以“消防科普”为示范点,设立了科普活动室,完善工作管理规章制度,将工作分解到各人,使科普工作目标明确、组织有序、责任到人。

同时组建了10支科普宣传志愿服务队,利用空余时间积极宣传科普知识,为引领社区科学文化新风尚做好保障。

夯实工作基础、提供坚实保障。海越社区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设施资源,设置含党员教育、科普教育、文体活动中心、志愿服务中心等多功能室,为居民提供了更好的学习场地,同时在小区内设计安装了知识宣传栏、视频播放屏,定期更换内容,宣传科普知识,内容贴近生活、丰富多彩、寓教于乐。

拓展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形式。海越社区为使科普教育活动更丰富多彩,针对社区不同年龄段居民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开展相应的宣传教育课堂。针对儿童,海越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每月开展四次“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儿童文明素养进社区”活动,通过ppt授课、游戏促进儿童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居家文明礼仪等。

针对老人,海越社区积极推动老年大学项目落地,开设适合老年人特色兴趣的《运动与健康》和《书法》课程,更好地宣传和传承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知识。同时社区组织了“闹元宵”“庆端午”“网络同心、文明同行”“安全主题文化月”“糖尿病知识讲座”“环保我先行”“致敬火焰蓝”等活动,通过不同活动,增强居民对科普知识的兴趣和乐趣。

贴近生活实际、积极服务群众。海越社区设有亲子阅读室、文体活动室、志愿者之家等场所,邀请辖区群众参与科普活动,大到政策方针,小到日常生活知识,累计开展消防安全、法律讲座、走访慰问、基地参观、文体娱乐等活动近百余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受益居民1.5万余人,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社区每年开展“爱心商家”“荣军门店”“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倡导讲文明树新风的新风尚,促进社区的文明和谐发展。

海兴社区

海兴社区成立于2018年12月,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管辖7个居民小区,居民3778户,配备社区工作者11名。

在上级党委领导下,海兴社区坚持发挥红色党建联盟资源优势,以提高居民科学素质为抓手,建设科普教育宣传阵地,加强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全面规范科普经费管理,将科普教育融入社区基层治理、精神文明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全年工作计划中。

海兴社区依托科普教育角、红色书吧、舜华学校、青少年儿童活动室、书法及茶文化室、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等功能区域,广泛开展科技文化活动,结合线上线下科普平台普及垃圾分类、应急救援、健康教育、法律宣传等知识,创建“七彩假期 快乐相随”文化活动品牌,力求科普教育生活化、系统化、亲民化,努力在辖区形成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

滨河社区

健全组织架构,壮大科普志愿者队伍,把科普工作落到实处。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提倡科学方法是社区科普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滨河社区成立了社区科普工作服务队,由一名专职社区工作者担任组长负责科普工作,在社区中抽选出一些文化程度高、热心科教事业的社区成员和居民代表,组成社区科普宣传员和科普志愿者服务队,组建了社区科普工作队伍、科学教育合作基地、科普志愿者队伍自上而下的社区科普网络,有效地保证了社区科普宣传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强化科教意识,完善科普硬件,增强社区科普氛围。为强化社区居民的科教意识,营造浓厚的“爱科学、学科学”氛围,整合辖区资源,来完善社区科普宣传设施建设。对社区内大小宣传栏、宣传牌做好更新和维护,定期更新、丰富科普宣传栏、健康教育宣传栏宣传内容;社区配置了科教图书充实社区阅览室、社区居民活动中心,并安排老师定期给居民解疑,使社区居民丰富科学知识,及时获得新的社科信息,为普及居民科普知识提供了有利条件。

组织举办活动,找准契机,经常性地开展“科普进社区”主题活动。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组织居民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教育、宣传等活动,把科学的知识和健康的理念融汇其中,力求寓教于乐,有的放矢。

抓好日常性的科普教育工作。充分利用辖区单位等科教基地和社会各方资源,举办科普讲座、健康体检,参观科普基地,发放民法典、健康生活、食品安全等科普资料,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组织社区科普志愿者积极参与特殊节日的社区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利用“三八妇女节”,开展心系女性健康知识培训,组织社区妇女参加“关爱女性健康在行动”庆三八健康宣讲活动;利用清明节等民间节日,进行“移风易俗”活动;利用“国际禁毒日”,举办“禁毒宣传进社区,禁毒意识入人心”,增强社区居民识毒、反毒、拒毒意识;利用“全国消防日”,邀请区消防大队消防员给辖区居民普及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知识。

通过活动的开展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交流平台,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学习生活,激发居民学习热情,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知识的社区文化氛围。

下一步,滨河社区将以推进社区科普工作为切入点,进一步完善社科普及机制,加大社科普及力度,继续整合社区资源优势,以各类创新服务活动为载体,扩大社会科学普及覆盖面,充分发挥社科普及示范社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把小社区大社科做成服务群众的和谐大文章,使社区居民生活得更丰富更美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