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乡村振兴 | 抱团发展!福山区回里镇探索集体经济致富“新密码”

2023年02月24日 16:26 来源:福在福山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运肥备耕,播种将始,在福山区回里镇,各村集体经济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无土栽培西红柿清茬、果树剪枝、草莓采摘……党员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着一个个春天的故事。

近年来,回里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推动农户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着力将农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

在合作社全域领办基础上,组建镇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社,探索推行“红五联”运行模式,发展至今,通过联合社牵头抓总,各合作社携手共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不断调整,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造血”功能不断增强,走出“以强带弱、抱团发展、整体提升”的共赢之路。

纵观回里镇农业产业发展,并非一蹴而就,在一代代回里人的不断探索突破中,才有了今天的发展格局。

01
靠天吃饭 勤劳致富

上世纪90年代初,回里镇村民因地制宜,将传统农作物改种苹果、大樱桃等经济作物,解决温饱问题。这一时期,果农大多单户单干,种植多为零散分布,遇到霜冻、干旱、病虫害等灾害时难以应付,“单打独斗、自产自销、靠天吃饭”制约了收入稳定,随着时代发展,这一种植模式难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02
组织起来 抱团发展

为推动集体群众双增收,2018年起,回里镇着力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路径,因村制宜、突出特色,围绕大樱桃、葡萄、蓝莓等特色优势种植项目,探索土地入股、资源入股、资本入股、劳动力入股等多种形式,采取独立经营、村企联营、承包经营、统购包销等渠道,解决了单户单干带来的弊端,“小农思维”逐步向“产业思维”转变。

03
最高效率推动发展

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域领办优势的基础上,统筹成立回里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社,以产业培育为核心,以特色产品为支撑,以园区化为手段,打造集现代农业展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一体的高效农业示范园,让“农业园”也可以像“工业园”一样,更集约、更规整、更高效。

下步,回里镇拟将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系统推进,在实现“富民强村、乡村振兴”的基础上,立足资源禀赋优势,贯通产供加销,融合农文教旅,探索建设生态优、环境美、产业兴、消费热、农民富、品牌响的乡村田园综合体,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群众身份从“传统农户”向“新型职业农民”全新蜕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