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听!福山地名“写”满乡愁记忆

2023年02月21日 07:07 来源:福在福山

地名,就像一个特有的文化密码,是一座城市历史的“活化石”,更是安放乡愁的最美“容器”。

随着城市发展和旧村改造,一大批村名也正在消失。从烟台市福山区民政局获悉,在城市建设中,福山区结合城市更新,对现存重要的老地名积极展开保护,同时通过重启一批有价值的老地名,赓续城市文脉,彰显城市底蕴。

 “老故事”

“新生活” 

仙人埠、善疃、岚柳墅、王懿荣大街、奇泉路、梨花路、狮子山、积金山、布谷崖……福山区300多个村庄、200多条城镇道路、100多个有名的山川,它们的名字听上去就像一个个跳跃的音符,“写”满了乡愁记忆。

善疃村碑 于永本/摄

老地名传承“老故事” 

你知道福山銮驾庄这个名字咋来的吗?知道龙湾路为啥叫这个名字吗?走在福山的街头巷尾,不少市民会发现,在福山,每个地名都蕴含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

“福山区清洋街道銮驾庄,传说古代某皇帝巡访经这里落銮驾小憩得名;张格庄镇下官乐沟这个名字也有美丽的故事:因古代一官员东巡回京至此,被美丽山水景色所迷,整日游玩、‘乐不思蜀’之奇事得名。”福山区民政局地名办负责人朱福利介绍,比方说,福山区高疃镇的安远路,承载了一段历史文化:“这条路是2021年命名的,因高疃北村历史文化名人柳升曾被封为安远侯,附近有古代迎接高疃柳氏历代安远侯回乡省亲的‘侯台子’,以此命名。”

2022年11月24日命名的清洋街道永丰街和馨德路也大有来头:“新命名的馨德路,含有人们对美好的德行的追求。永丰街,取‘永远丰收’之意,含有人们对富裕幸福生活的祈祝。”朱福利介绍。

老地名“复活”融入新生活

随着城市发展和旧村改造,一大批村名也正在消失。而老地名与周边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是一条情感纽带。福山用多年的实践证明,复活使用有价值的老地名,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保护。
“比方说,臧家庄镇大北桥村拆迁后,北桥大街成为留存乡愁记忆的寄托。”据福山区民政局局长林丽云介绍,他们在城市新修道路、新建居民区命名的时候,从源头上严格把好地名命名更名关口,将老地名的复活使用当作使命,对有保护价值的历史地名,为它们寻找新的载体,采取派生、移植、启用等方式予以传承。
楮佳疃路、小河子北路、盐场街、吕家沟路、巨盆李家北路、油家泊东路……这些以已经消失或即将消失的村庄命名的道路名,传承下去的是村名,留下的是历史的见证、文化的记忆、乡愁的寄托。

老地名需要广传播

为深入挖掘弘扬优秀地名文化,留住乡音,记住乡愁,福山区民政局今年组织开展了地名文化系列短视频拍摄,短视频以地名的来历、含义及历史沿革为切入点,以姓氏文化、族谱文化为着力点,展现乡村红色文化、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历史遗迹,突出拍摄反映胶东典型贝丘文化、鲁菜之乡、书法之乡、大樱桃之乡的特色乡村地名。目前,首部短视频即将上线发布。
“今后,福山区将严格落实新的《地名管理条例》规定,立足福山地名管理现状和地名文化特征,让地名文化立起来,让地名信息活起来。”福山区民政局局长林丽云介绍,通过保护、传承地名,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认同感、自信心和家国情怀,让人民群众在互联网上就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如今,福山一些老地名正融入现代城市生活之中,在城市更新中留下历史的厚重与温度,勾画出一幅崭新的福山福地福人居美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