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2022年度烟台市优质高价值专利项目名单公布,这些项目入选!

2023年02月20日 08:35 来源:烟台市场监管

       近日,烟台市政府公布2022年度烟台市优质高价值专利项目名单,共30项高质量专利项目获奖。其中,烟台金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种实现高倍浓缩的膜系统”等5项专利获评一等优质高价值专利。

       本届市优质高价值专利项目评选,坚持专利创新质量、保护效果和运用效益并重,重点支持在行业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专利项目。

获评项目涵盖

金正环保、五一三所、孚信达、荣昌制药、山东核电、东方电子等行业龙头企业,涉及清洁能源、绿色石化、有色及贵金属、高端装备、电子信息、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全国、全市重点产业。本次获评的30项专利共产生直接销售收入192.75亿元,新增利润50.75亿元,不同程度地解决了行业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改善性能、提升品质方面展现出较为明显的技术优势和行业领先优势。这些专利技术的推广应用同时促进了生产设备和生产条件的改善,加快了节能减排,产生了极大的社会效益。

2022年

我市获批成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新增授权发明专利3869件、同比增长55.6%,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3889件、同比增长31.1%。山东核电、荣昌生物2项专利分获中国专利金奖、银奖,包揽第四届山东省专利特别奖,获奖质量均位居全省首位,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能力显著提高。

附:一等高价值专利简介

01

一种实现高倍浓缩的膜系统

专 利 号:ZL202011152960.1

专利权人:烟台金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该发明专利属于水污染处理技术领域,创造性地采用较低脱盐率的膜件,并将不同脱盐率的膜组件进行串联,控制膜系统的脱盐率,达到提高产水侧渗透压的目的,同时控制净驱动压差,提高浓水侧含盐量,实现浓缩倍数的增加,降低设备投资及系统运行成本。

       目前该专利技术成功应用于陕煤化集团、枣矿集团、临矿集团、兖矿集团等17个项目中,不仅实现废水资源化利用,而且真正做到了节能降耗,超低成本运营,彻底解决了反渗透膜浓缩设备及运行成本高这一工程界技术难题,具有行业里程碑意义。该技术实施至今已累计实现合同额40.3亿元,累计处理规模达到25.46万吨/天。

02

一种高精度高速光纤光栅传感器波长解调方法 

专 利 号:ZL201811407677.1
专利权人: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

项目简介:该专利提供了一种高速高精度光纤光栅传感器波长解调方法,首创性地提出采用高速的三角波电压信号驱动可调谐F-P光源,能够有效抑制可调谐F-P光源内部可调谐滤波器的压电陶瓷因迟滞、蠕变和非线性等特性引起的解调波长波动,从而有效提高了光纤光栅传感器波长的解调精度,实现了航天器关键结构的应变、温度和加速度等状态信息的实时采集。

      本专利的解调方法具有解调速度快、波长精度高、稳定性好等技术优势,在高低温等空间复杂环境下解调精度可以达到1pm(0.001nm),已应用于空间站和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共计9台设备,均已成功飞行1年以上,设备产值达8560万元,累计利润达390万元。

03

一种高结合强度铜铝复合导电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专 利 号:ZL201611114257.5

专利权人:烟台孚信达双金属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利用该专利技术所生产的铜铝复合材料铜铝之间结合达到冶金结合状态,对应的结合强度大于40MPa以上,铜铝复合材料侧边铜层约为平面铜层厚度的1.6~2倍,侧边包覆铜层厚度足以满足大电流冲击及散热,铜铝复合材料延伸率大于30%以上。

       该专利技术解决了三大铜铝复合材料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①铜铝之间的结合性能偏弱,②包覆铜层厚度的分布存在设计问题③实现扭转、螺旋及侧弯等方式的加工方式。2017年实现全面量产,累计实现销售5082.26吨、销售收入3.8亿元,销量递增趋势显著,近三年平均销售收入增长率32.7%。

04

一种车身用铝合金及其制备方法

专 利 号:ZL201710902418.5

专利权人: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南山学院、龙口南山铝压延新材料有限公司、航鑫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该专利技术通过添加一定比例的微合金元素对该铝合金成分进行优化调整,在铝合金中加入微合金元素Sn和In元素,有效地改善了合金的强度,可以保证车身用铝合金室温状态下元素空位的稳定性,从而抑制室温停滞效应的产生,停滞过程中材料硬化现象明显降低,从而使工艺链下游的烤漆硬化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该技术使企业成为全国甚至全球少数可以制造高质量6000系汽车车身用铝合金板材的制造商之一。参评专利自实施日以来,南山铝业合计生产车身铝合金材料20余万吨,总销售收入约46亿元,创造经济效益巨大。

05

一种电气化铁路铬锆铜接触线及其加工工艺

专 利 号:ZL201410536150.4

专利权人:烟台万隆真空冶金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本专利通过真空熔化和真空水平连铸获得大长度大断面铬锆铜连铸坯,采用真空熔化和真空水平连铸-热连轧和在线固溶-拉拔剥皮-冷连轧-时效热处理-冷连轧-精拉成型技术工艺路径,生产的铬锆铜接触线晶粒细小均匀、无缺陷、强度高、导电率高、软化温度高,特别适用于时速350公里以上高铁,达到节省运行用电、提高安全稳定性、延长更换周期的效果。

       专利权人总投资2亿元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铬锆铜接触线批量生产线,在国内外首次实现了铬锆铜线棒材的大工业生产,实施日至今实现新增销售收入1.1亿元,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