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关于燃放烟花爆竹的重要提醒

2023年01月17日 09:54 来源:烟台人大、烟台公安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

有一件事千万别忘

↓↓↓

根据《烟台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

我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分为

禁止燃放区和一般管理区。

禁止燃放区范围内

禁止销售、储存、燃放烟花爆竹。

禁止燃放区:

(一)芝罘区、福山区、莱山区、牟平区、蓬莱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二)海阳市、莱阳市、栖霞市、龙口市、招远市、莱州市的建成区。建成区的具体范围由各市人民政府划定,并向社会公布。

春节期间

禁放区内禁燃禁放烟花爆竹
共度环保“低碳”平安佳节

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

1

极易引发事故

燃放烟花爆竹极易引发火灾和炸伤人的事故。冬季天干物燥,燃放烟花爆竹,特别是在可燃物多的农村以及人口密集的城区,掉落的未及时熄灭的烟火,极易引发秸秆堆垛、居民房屋、加油站、粮库等易燃易爆场所火灾。

2

产生有毒气体

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许多有毒气体,其中,一氧化碳进入人体后会和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使血红蛋白不能与氧气结合,引起机体组织缺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是刺激性和腐蚀性很强的有毒气体,会刺激人的咽、喉、鼻、肺和眼睛,敏感人群会出现气喘、胸闷、咽痛、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还会诱发一些慢性疾病,如咽炎、支气管炎、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

燃放烟花爆竹还会形成光化学烟雾,影响能见度,并会形成酸性小液滴、小颗粒,是酸雨的重要成因。酸雨可强烈腐蚀建筑物和工业设备,导致树木、森林和水中鱼虾死亡,致使土壤营养遭到破坏、作物减产或死亡。

3

产生噪音污染 

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爆炸声让人心神不宁,燃放区域的噪音远超过人的听觉范围和耐受限度。高强度的噪音不但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危害严重,也会影响正常人的神经系统,使人急躁、易怒,还会影响睡眠、造成疲劳。

4

造成资源浪费

制造烟花爆竹的火药要消耗矿物资源、化工原料,用的纸张也要消耗林木资源。燃放烟花爆竹后,会产生大量的鞭炮碎屑,给环卫部门带来了严重的清理负担,占用大量的社会公共资源。

5

违反法律规定

对违反禁放规定,非法燃放、生产、销售、存储和运输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烟台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法律责任

一、根据《烟台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第四条第一款、第五条第二款、第十一条第一款之规定,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处伍佰元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之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制造、买卖、储存、运输、邮寄、携带、使用、提供、处置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三、对违反相关规定造成国家、集体、他人财产损失或人身伤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任何单位和个人可以对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劝阻,也可以向公安机关举报。对举报属实的,公安机关可以给予适当奖励。

举报电话:1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