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烟台2022 | 烟台公安“放管服”改革跑出加速度

2022年12月30日 18:42 来源:烟台公安

2022年以来,烟台市公安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公安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持续推出便民惠企举措,着力打造具有烟台特色的公安“放管服”改革品牌。

升级“智慧服务” 
“掌上办”更便捷

聚焦群众需求,不断拓展“网办”深度。烟台“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办事指南”“犬证办理”等模块,完善“电子地图”功能,创新推出“网办中心”服务模式。

2022年3月,某律师事务所寄来感谢信,对烟台市公安局推出的一项线上查询服务表示感谢。以前,律师需到派出所窗口办理诉讼当事人信息查询,现在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网上证明”模块可在线获取电子材料。

平台强大的办事服务功能,为其不断“吸粉”,今年新增用户8.8万余人,全年服务群众330万人次。

推行“集成服务”  
跨警种事项“一窗通办”

“我正发愁补办个驾驶证要半天时间呢,没想到步行去附近一家中医馆体检时顺便来到警务站,提交换证申请和体检结果后,5分钟就拿到证了。”

11月4日,莱山市民孙先生这样描述自己的办证体验。位于莱山区人员流动较大的居民区附近,上海滩警务站的“1+X”型全科窗口,能为附近的10万余名群众办理81项公安业务。

这样便捷的办事体验,得益于2022年以来,烟台市公安局在派出所设立的“1+X”综合服务窗口,群众在办理户籍业务的同时,通过线上申请、线下取件的方式,自主选择就近派出所,可同时办理补换领驾驶证等交警业务。

在区、市两级公安综合服务大厅采取“全科+专科”的业务办理方式,高频简易事项“全科通办”,专业性较强事项“专科精办”,累计为群众提供跨警种服务9.4万件次。

在烟台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综合服务区,群众可享6大类61项跨警种事项“集成办”,只需进“一扇门”,即可享受身份证补换领、驾驶证和行驶证补换领、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核发等一站式服务。同时,还设立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联办窗口,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

深化“延伸服务” 
高频服务直达群众

公安机关将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设立在烟台市区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内,在这里群众可以享受二手车交易、转让登记等事项的一站式服务。

在莱州市的文机动车服务站,这里设立的全省首家小型汽车制牌点,年制发3.6万副车牌,为群众节省邮寄成本100余万元。

这些都是不断探索公安“延伸服务”的最好体现。依托汽车销售4S店等社会机构,建成“警企+警医+警银+警邮”的一体服务集群,与全市128家医疗机构体检联网,在77处便民服务点安装自助终端,在42处警邮服务站开通车驾管业务,真正实现群众“买车即上牌”“购险即领标”“抵押即登记”的目标。

公安窗口有“温度”,服务群众才能更贴心。烟台公安还提供“预约、加急、上门”服务10.3万次,“邮寄、容缺、延期”服务7.5万次。充分利用短视频平台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特点,推出系列微视频“小雯为您服务”,及时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公安业务办理事项。2022年以来,全市公安各窗口共获赠群众送来的锦旗80面,收到感谢信43封。

坚持“精准服务”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在服务企业方面,烟台市公安局出台了简化抵(解)押代办等9项车管服务的新举措,推进车检“交钥匙”服务,惠及1.7万家企业单位,100万余名群众。

推行“跟进式”服务,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2022年11月,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烟台某华化学集团某原料运输许可证办理遇到难题,面临生产“停车”重大风险。烟台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多方协调,全程业务指导,及时帮助解决了运输难题,避免企业每天亿元人民币损失,赢得了企业高度评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