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烟台2022 | 烟台黄渤海新区:稳就业 夯实民生之本

2022年12月26日 15:57 来源:黄渤海新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烟台黄渤海新区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任务攻坚,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求职关切,积极搭建多维度高效就业新平台,持续推进各项用工保障就业服务活动,拓展线上、线下各项服务功能,全力以赴稳住就业基本盘,交出了高质量“就业答卷”。

  

  截至11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2060人,失业再就业8613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91人,就业人群体量稳守35万大关,年增量保持2.6万人,新增青年人才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年均控制在4%以内,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力援企稳岗扩岗。今年以来,黄渤海新区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深入先进制造业、国际贸易、人力资源等“八大中心”产业宣讲政策,累计减免失业保险费5200余万元、缓缴社保费6100余万元,让“带热气”的好政策温暖市场主体。

       此外,推出全省首家智能社区就业创业信息化管理平台——“拉勾计划”,覆盖30余个社区。投资810余万元打造全市首家零工市场,涵盖求职洽谈、用工交易、人员培训等多个功能区,日均接待灵活务工人员500人次以上。

  聚焦重点群体,促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打造“百企进百校”校招活动品牌,创新“云招聘”“直播带岗”等新模式,向30余家高校进行招聘信息定向推送,发布人才需求岗位3500余个。

       5月以来,连续组织驻烟高校就业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山西和河北两地6所高校招才引智交流、滨医毕业生就业体验日等活动,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截至11月底,新增青年人才1万人。

  紧盯就业困难群体,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今年以来,黄渤海新区深入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将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城镇大龄失业人员、脱贫享受政策人员、农村低收入人员等困难群体纳入安置范围,明确岗位类别、人员条件、聘用程序、待遇标准和退出情形。截至目前,全区已高效完成1000余个公益性岗位开发、培训和上岗任务,让重点群体端稳就业“饭碗”。

  

  实施创业能力提升攻坚行动,壮大就业增长极。烟台黄渤海新区加大创业补贴和担保贷款工作力度,截至11月底,累计发放补贴6500余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3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500余个。揪住发展“缺动力”问题,以人力资源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为支点,撬动了年产值18亿元、纳税破4400万元的人力资源产业起势腾飞。与此同时,积极构建调裁一体化平台,及时调处劳资纠纷,打造和谐劳动关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