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乡村振兴 | 福山区张格庄乡村振兴实践:樱桃+蘑菇“链”起来

2022年12月14日 09:13 来源:福在福山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农民才能提高收入。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一头连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动力后劲。鼓起农民的钱袋子,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也是民生幸福的根本之策。

  “现代化大棚可以智能化控温控湿,为蘑菇的生长提供必要的温度、湿度和光照条件,保证棚内环境四季如春,蘑菇可以全年不间断产出。”有“中国大樱桃第一镇”美誉的福山区张格庄镇,在发展大樱桃产业的同时,充分利用樱桃季管理的空窗期,引进食用菌产业园项目。在产业园的蘑菇大棚内,一摞摞菌棒摆放整齐,一面面或粉红或金黄的“蘑菇墙”让人耳目一新,产业园运营负责人程慕国一一向大家介绍每种蘑菇的培育与功效。

  “大樱桃+蘑菇”,产业“链”起来。食用菌产业与大樱桃产业有着高度的互补性。张格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闫顺杰表示,食用菌一年365天均可种植,以废弃樱桃果枝为原材料制成食用菌菌棒,菌棒使用完后作为有机肥施用到大樱桃园中,实现绿色循环发展,同时,采用“包产包销”的模式鼓励百姓新建食用菌种植大棚,可以有效将农闲期转变为农忙期,大大增加农民收入,带动乡村振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产业园与省内食用菌专业排名第一的鲁东大学农学院达成独家战略合作,带领国内40余位食用菌顶级博士专家组成研究团队,为产业园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土地资源流动起来,人力、资本要素实现自由流动,城乡融合向深度发展,产业走向协同发展。可以说,一朵朵长势喜人的小蘑菇,见证了一座城市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城乡协调发展奏响和谐音符。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新要求,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

张格庄镇正持续发力,

突破创新,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

以昂扬的姿态奋力绘就

新时代产业兴旺、乡村美丽、农民富裕的

乡村振兴新画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