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海阳将打造“无废城市”!“十四五”瞄准这8大主要任务!

2022年12月02日 11:30 来源:海阳发布

       又到了初冬时节,放眼四顾,山峦层林尽染,城乡鸟语花香,在海阳大地上舒展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固废污染防治工作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环,“十四五”海阳市将以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生活垃圾、主要农业固体废物和建筑垃圾为重点,通过实施8大任务,强化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充分发挥减污降碳协同效应。

农业废弃物实施“循环化”利用工程

引进中化学北京环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市布局建设3处农业废弃物综合处理与循环利用低碳项目,年可处置粪污、蔬菜秸秆20万吨;针对“三膜一袋”和农药包装废弃物,构建“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收集处理体系,培育烟台金奥环保科技农业包装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海阳永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秸秆综合利用项目。

建筑垃圾实施“无害化”处置工程

引进山东昌岳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通过对废旧建筑垃圾的再生加工转化为可取代天然砂石的再生骨料,年处置能力达到18万吨;建设海阳市建筑垃圾消纳场、徐家店镇建筑垃圾消纳场,新增建筑垃圾消纳能力达到50万吨/年,基本形成全市建筑垃圾利用处置网络。

市政污水厂污泥实施“就近化”处置工程

破解污水厂污泥跨市外运造成的“转运不及时、环境风险大、处置费用高”问题,开展市域内污泥利用处置能力与污泥产生情况评估,统筹考虑全市污水处理厂及污泥利用处置点位布局,依托现有的翰蓝垃圾焚烧发电污泥干化焚烧、奥兴污泥处置厂有机肥项目,推广采用“干化+焚烧”“堆肥+土地利用”等污泥绿色低碳利用模式协同利用污泥,提高城区污泥利用处置能力,使污泥无害化处置率保持100%。

生活垃圾实施“分类化”收集工程

制定印发《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减量及资源化利用,形成“农户分类投放、镇村收集转运、市级集中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

一般工业固废实施全流程“智慧化”监管工程

建设工业固体废物智慧监控平台,建立动态调整的涉工业固体废物单位管理底数清单,实现固体废物处置全流程监管;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专项整治,通过集中整治、建立长效化监管机制等方式,建立行业准入标准,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建成每个镇区街道1~2家龙头企业为基础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

危险废物实施“规范化”管理提质工程

提升顺康环保、金奥环保科技为龙头的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能力建设,实现危废处置能力和种类逐步增加,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力争打造一批在全烟台市、全省具有影响力的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领跑企业;建立外地危废处置单位在海工作备案机制,原则上本地能够处置的危废种类应在本地处置,做到危废处置少出市、不出市,减少环境风险隐患;建设海阳市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全过程监管,提高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水平。

海洋生产废弃物实施“资源化”利用工程

以破碎渔网、海上浮球为重点,构建起“海上环卫”完整的收集、打捞、运输、处理体系工作机制,实现海上环卫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管理;以核电区牡蛎壳加工点、环清农业固废处置项目为示范经验,破解牡蛎壳大量堆存造成的水体和土壤污染问题,通过将牡蛎壳制作成有机肥、添加剂等方式,实现废旧牡蛎壳“变废为宝”。

实施“无废”标杆打造工程

依托经济开发区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加快推进经济开发区循环化改造;推进园区重点行业工业企业清洁生产,严格实施“双超双有高耗能”企业强制清洁生产审核,降低工业固废产生量及生产能耗;健全循环链接的产业体系,拉长主导产业链条,加强企业间物料互供、废弃物综合利用和能量梯级利用,创建烟台市级标杆“无废园区”和“无废”企业。同时,在全市积极开展“无废小区”“无废学校”“无废景区”“无废果园”标杆创建工程。

一项项举措,是海阳抓好固废污染防治,着力打造优质优良宜居宜业的生态高地的具体行动,凝聚全社会力量奋力建设美丽海阳。

新的“赶考路”已经开启
海阳市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海阳打造“无废城市”未来可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