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烟台高新区:实干跑出“加速度”激活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2022年11月28日 08:54 来源:烟台高新

企业生产的第一线、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乡村振兴的田野间,初冬的高新大地,处处催人奋进。

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区上下紧紧围绕“提标提速、提质增效”目标导向,加快落实推进稳经济政策措施,全区经济稳步向好。这背后,是烟台高新区工委、管委领导班子答好高新答卷的深度筹谋,也是高新区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拼搏实干,开创宜业宜居科技新城的生动写照。

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前三季度,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54.3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半年提高2.3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长11.5%;第二产业增长6%;第三产业增长5%。

工业生产持续提速

新动能快速发展

走进山东博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只见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博安生物为新投产企业,其用于治疗肝细胞癌的产品博优诺,今年开始订单量高速增长,产值同比增长267.7%;近日,公司新研制的抗骨质疏松药博优倍刚刚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上市批准,将进一步为企业生产带来新的增长点。
前三季,东方科技环保产值突破4亿元,增长114%;瑞华食品实现产值2亿元,增长39.4%……一大批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今年以来,为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烟台高新区出台了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突破发展工业经济等一系列惠企政策,通过“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打出助企纾困“组合拳”。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8%,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
其中,专用设备制造、食品加工、医药制造等行业增势良好,产值分别增长39.3%、25.5%、24.5%,3个行业拉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2个百分点。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9亿元,增长19.1%,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74.4%,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高质攀升

重点项目坚实支撑发展后劲

前三个季度,烟台高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

寒冬时节,气温逐渐降低,烟台高新区科技文化主题教育基地项目的建设工地上,却是一片如火如荼的施工场面,挖掘机不停运转,工程车来往穿梭,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地下车库主体结构施工。项目开工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2亿元。

今年1月开工的10 亿剂新冠 VLP 颗粒疫苗生产线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设备采购与安装,正在进行疫苗商业化试生产,开展各批次临床试验品培养纯化工作及海外试验。同期开工的生物创新药产业化生产线建设项目,已完成31、32、33号厂房土建部分施工,进入内部装修工程施工阶段。截至10月底,两个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1%、118.3%。

烟台高新区2022年各级建设类重点产业项目28个,目前已全部实现开复工,竣工项目10个。1-10月份,省级重点项目投资21.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7.6%;市级重点项目投资27.8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9.8%。

这些项目的落户与建设将为烟台高新区未来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源,成为高新区经济持续稳健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通过强化抓项目促投资工作举措,有效推动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高质攀升,实现了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服务业恢复加快

消费市场继续复苏

前三季度,烟台高新区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

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高速增长,增加值分别增长38.1%、36.5%、12.3%。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行业增长41.8%,比1-7月提高2.8个百分点。

其中,华东电子科技今年与华为签署生态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深度战略合作,1-8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2.2%;汉鑫科技8月份荣获软件能力CMMI3级国际认证,该项资质的取得标志着汉鑫科技建立了一套标准化、制度化的软件开发、集成服务项目管理流程,在软件项目服务和过程管理能力方面与国际主流模式进一步接轨,研发能力达到了行业的先进水平,是研发进入规范化实施阶段的重要里程碑,1-8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2.6%。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频繁突发,消费市场面临严峻考验。为有效扩大内需,烟台高新区接连出台促消费系列举措,效果持续显现,消费需求不断得到释放。

前三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1%,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5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长12.4%,餐费收入和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高速增长,其中,餐费收入增长135%;粮油和食品类增长63.8%;日用品类增长36.8%。

总的看,烟台高新区经济发展的均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足、成色更好。

笃行不怠风正劲,奋楫扬帆向未来。下步,烟台高新区将牢牢把握“高”“新”发展定位,接续奋斗、守正创新,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力争主要指标增速全市领先,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