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优选100家企业 烟台黄渤海新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倍增

2022年11月11日 09:30 来源:黄渤海新区

“在50家市级倍增培育企业基础上,再遴选50家企业形成100家区级倍增培育企业名单。”11月10日,烟台黄渤海新区倍增培育政策发布会召开,会上重点解读《烟台黄渤海新区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和8条政策举措,提出对纳入范围的企业,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

制造业是烟台黄渤海新区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当前,中央和省、市相继出台了一批稳增长、扩投资、促发展的政策,为助力政策春风更好地吹进千企万户,烟台黄渤海新区制定了四年行动方案,并创新推出8条具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这也是烟台黄渤海新区加快落实全市企业倍增培育计划过程中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再发力,与现行制造业、服务业、科技创新等普惠政策叠加释放,赋能带动全区制造业企业跨越发展。

“力争到2025年底,纳入倍增培育计划企业实现产值、数量、投资、效益四个倍增突破,引领带动区域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发布会上,烟台黄渤海新区经发科创局副局长周世忠说。

“四个倍增”分别是:

力争2025年底,倍增培育企业实现规模倍增、产值突破3000亿元,带动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冲击4000亿元。

梯度培育龙头企业、上市企业、规上工业企业、极点尖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0家、20家、700家、800家、1200家、400家。

倍增企业研发投入实现倍增、总额突破120亿元,倍增企业新增投资项目数量突破200个、总投资突破2000亿元。

倍增培育企业利润税收总量实现倍增,企业综合利润率提升15%以上。

扛起制造业跨越发展大旗,创新能力是第一要义。在100家倍增培育企业筛选上,烟台黄渤海新区坚持龙头骨干企业优先、成长型企业优先、战略新兴产业优先三个“优先”原则,将众多龙头企业、科创企业、高新企业等纳入名单。其中,16户产值过50亿企业全部纳入名单,百户企业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独角兽等省级以上称号120项,百户企业中96户位列全区重点支持的五大主导产业。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原则上每年调整一次。

怎样帮助这百户企业实现倍增?烟台黄渤海新区从8个方面精准发力、特殊供给。

支持企业成长壮大方面,对龙头骨干型倍增培育企业,4年培育期内符合相关要求,同一企业年度最高奖励2000万元;对高成长创新型倍增培育企业,3年培育期内符合相关要求,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支持企业能级突破方面,培育期内年度产值首次突破5亿元、10亿元、3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管理团队最高20万元、3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

支持企业提质增效方面,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省级瞪羚、省级独角兽、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在上级奖励基础上,再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10万元奖励。

支持企业扩产增资方面,培育期内企业因扩大产能新增租赁场所的,补助总额最高100万元;对列入全区新一代制造业特色产业园区建设的符合条件的,单个项目年度贴息最高200万元。

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方面,对符合条件的,连续3年给予不高于1%的利息补助,累计补助最高100万元;对市场化基金首次投资初创期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补助。

支持企业绿色发展方面,对首次列入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以及市级绿色制造等,分别给予奖励。

支持企业融合发展方面,获批国家级、省级、市级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智能制造场景示范的企业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30万元、10万元奖励。

支持企业助力城市发展方面,提前完成倍增、超额倍增或有其他特殊贡献企业,可实行“一事一议”给予特别支持。

“我们将强化保障措施,建立培育企业倍增发展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实落地落细,鼓励引导企业倍增发展、倡树企业争先发展,促进区内制造业实现更好水平、更高质量发展。”周世忠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