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食事药闻大课堂 | 老年人合理用药须知!

2022年10月25日 10:39 来源:烟台市场监管

爸!您咋一次吃这么多药啊!是要把药当饭吃的节奏吗?

哎呀,老了身体总是不得劲儿,吃点药好得快。一块吃多方便。

乱服药、多服药、服药时间方法不当你知道有多危险!快坐下给您讲讲老年人用药须知……

老年人合理用药须知

1

老年人用药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由于老年人的疾病种类多,症状长期存在,而且很多人认为所有的症状都需要药物治疗,所以同时使用多种药物或使用超过实际需要用药的情况在老年人中普遍存在,这种情况不仅会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的风险,还可能给老年人的身体造成更大的损害。

出现不良反应请及时就医,老年人的肝肾功能有所减退,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增高。因此用药过程中需特别注意身体的各种不适症状,如有需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2

老年人能长期服用抗菌药物吗?

不宜应用抗生素的情况发热原因不明者不宜使用抗生素;病毒性感染的疾病不宜用抗生素;尽量避免抗生素的外用(如皮肤)。

总之,应严格掌握抗生素的适应症,凡属可用可不用者尽量不用,而且除考虑抗生素的抗菌作用的针对性外,还必须掌握药物的不良反应,体内过程与疗效关系。

3

老年人选择哪些通便药比较安全?

容积性泻药:如欧车前、麦麸等,通过滞留粪便中的水分,增加粪便含水量和粪便体积而起到通便作用。
渗透性泻药:如聚乙二醇、乳果糖等,在肠内形成高渗状态吸收水分,增加粪便体积,刺激肠道蠕动。
刺激性泻药:如比沙可啶、酚酞、蒽醌类药物等,作用于肠神经系统,增强肠道动力,刺激肠道分泌,短期按需使用安全有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