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烟台市获批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2022年10月13日 09:41 来源:烟台市场监管

2022年9月2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下发《关于同意河北省保定市等17个地方政府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的函》,同意烟台市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近年来,烟台市紧紧围绕创环境、促发展、强监管、优服务的工作目标,立足烟台品牌产品丰富、特色产业多样、电商氛围浓厚等优势,大力加强网络市场制度、服务和管理创新,不断提升网络市场监管、服务水平,推动了全市电商经济蓬勃有序发展。2022年上半年网络零售额196亿元,增长19%,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5.6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一。

烟台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政务服务、健全的监管机制,为示范区创建提供了重要支撑。2022年6月,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烟台被列入“推进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的地方”。

1

政策环境不断优化,跨境电商企业自主备案办理时长缩短至30分钟以内,全程实现无纸化,无问题电商清单实现“秒放”;在国内首批试点“海外仓入仓退税”“容缺办、网上办”覆盖面不断扩大。

2

网络市场服务成效显著,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100%。

3

监管水平不断提升,每年列入财政预算40万元用于开展网络定向监测,2020年以来共开展监测21次,发现违法线索2328条,立案198件。加大跨区域监管协作,与杭州市场监管局签署跨区域合作协议,免费使用“红盾云桥”智能协作平台,通过平台实现跨区域案件协查、商品处置、责令整改等监管措施,已协查线索158条,均第一时间反馈协查信息,违法案件办结效率显著提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