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年入百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生态养鸡闯出致富路

2022年09月27日 23:58 来源:烟台时刻

烟台时刻9月27日讯(融媒体记者  郑军梅)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莱州市沙河镇南尼家村2019年成立了瑞羽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形式,充分挖掘村庄的资源优势,创新构建了“种养循环、绿色发展”新模式,走上了乡村振兴“快车道”。 

沙河镇南尼家村的肉食鸡养殖基地,目前12个棚共规模养殖36万只白羽肉鸡。

沙河镇南尼家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瑞羽合作社理事长尼利军告诉记者:合作社每年能卖出6批鸡,一年收入可达200多万元,村集体每年可以增加收入20多万元。  

另外,合作社针对肉鸡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粪便及废弃物,又积极探索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将畜禽粪污转化为高质量的腐化有机肥,这样既解决了污染问题,又为合作社拓展了新的增收渠道。目前,肥料厂年生产肥料2万多吨,可实现利润200多万元。  

合作社红火了,村集体增收了,股民有分红了。合作社为村民们提供了20多个工作岗位,老百姓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现如今,合作社又流转了140亩土地,准备发展绿色种植业,将合作社的增收渠道进一步扩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