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龙口:普降大暴雨 水库开闸泄洪

2022年09月18日 15:40 来源:烟台时刻

烟台时刻9月17日讯(融媒体记者 曲林)受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影响,9月14日6时~16日6时,龙口市发生一次强降水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23.6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由于降雨范围广、雨量大,致使全市河库水位上涨较快,各水库分别开闸泄洪。

今天上午9点,记者在龙口市王屋水库看到,湍急水流通过泄洪道翻滚而出,现场水雾弥漫,水声轰轰。据了解,今年入汛以来,龙口降水量明显多于常年,水利工程普遍蓄水偏多。受台风“梅花”外围影响,龙口市雨水骤降,导致王屋水库水位急增,24小时来水量达到了3055万方。为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增加拦蓄能力,从昨晚7点30分起,王屋水库开启溢洪道、放水洞闸门泄洪,结合降雨及来水情况不断调整泄洪流量,尽快降低水库水位,腾出库容,提高水库抗洪能力。

本次降雨过程具有持续久、范围广、强度高、累积大和叠加多等特征,加之前期累计降雨偏多,土壤饱和度高,降雨过后河道里形成了有效泾流源源不断地流入水库,部分水库更是接近汛限水位。为了防止和减轻洪水灾害,确保工程安全运行,龙口市加强防汛度汛责任制管理,时刻关注天气走向,严格落实各项渡汛措施,合理调控水库库容,确保水库均在安全水位正常运行。同时,水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进入战备值班状态,坚守岗位,确保防汛信息上情下达、下情上报;通过不间断监测雨情水情,强化堤防巡查,做到巡查到岗到位,切实保障工程安全和行洪安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