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莱州打造全新经济增长点!

2022年06月30日 09:39 来源:

今年以来,莱州市坚持主动谋划,聚力攻坚省级重点项目、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烟台市级重点项目、莱州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莱州市级重点储备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等六大类项目。

结合资源优势和基础条件,紧紧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新港口、新城市“四新”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聚力打造全新经济增长点。

日前,山东区域内在建单体规模最大的光伏电站项目——山东华电莱州土山一期6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

项目拟安装当前行业最领先的光伏组件1258712块,安装组串式逆变器3048台,采用光储融合技术,将有效提升新能源项目参与电网调峰能力,年均上网电量可达86539.17万千瓦时。

项目平均每年可节约标煤约4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2.9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59.6吨,减排氮氧化物178.5吨,减排烟尘31.9吨,环保收益突出。

“新能源是引领莱州突破发展的‘四新’之一,本次开工建设的华电一期6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是我市新能源领域又一重大项目,在这一项目推进当中,我市组织工作专班,落实推进措施,确保了项目如期开工,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落实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快速推进。”莱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告诉记者。

银海化工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莱州市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的重要载体,总投资60多亿元。在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工程车往来穿梭,每天有300多名一线工人在紧张有序地忙碌作业。

截至目前,项目区内的多条道路已经完成主体框架建设,即将进行沥青摊铺。此外,日处理12万吨海水淡化项目和日处理1万立方米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也已经开工建设。

莱州银海化工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介绍:“莱州银海化工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秉承为项目服务理念,全力以赴做好前期的规划建设、立项等手续办理,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存在的各项问题,确保项目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张金荣摄

莱州市充分发挥莱州港区位优势,拓展临港腹地,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加快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走好“以港兴市”路子,从战略上把莱州打造成新港城。

全力推进新城市建设,在主城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统筹推进市政交通、水电气暖、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一体推进学校、医疗、康养、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城市向西向海发展。

今年以来,莱州市聚力推进6大类97个攻坚项目加快建设,形成了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建立了“一个领导牵头、一套班子推进、一个平台保障、一张图表支撑”的工作机制,对所有重点工作列出详细的任务清单和时间节点,上图上墙、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打造全新经济增长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