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莱阳全面督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2年06月23日 22:02 来源:

  

  烟台时刻6月21日讯(融媒体记者 尉欣)6月14日《问政烟台》节目中莱阳市多个点位暴露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扎实、责任不明确的问题,节目播出后莱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节目播出次日,莱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成立督导整改专班,奔赴多个点位现场督导整改,解决实际问题、建立长效机制。

  整改专班来到莱阳市谭格庄镇发现,原有的河道垃圾已被连夜清理,但附近居民的生活污水依旧往河道排放。为解决这一问题,莱阳市将其纳入未来几年的管网改造计划中。

  据了解,莱阳市将利用3年时间对域内还未接入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的405个村庄改造完毕,最终在5年时间内彻底解决莱阳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莱阳市还将对潴河支流这样靠近村民生活区的水域加强卫生清理和保护措施,杜绝河道污染事件再次发生。

  与潴河支流的河道污染不同,莱阳市冯格庄街道西官庄村的这处水塘早已废弃不用。据街道负责人介绍,附近居民多以大棚种植瓜果蔬菜为生,各种瓜秧果蒂没有合理入肥才导致此处形成“天然垃圾场”。

  村民陋习可以改善,监督监管可以加强,但对于某些企业的偷排漏排行为则需要严惩。莱阳市谭格庄镇高家沟村这家养猪场的排污暗管虽然已经被拆除,但这种违法偷排行为必须追究责任。

  记者在沐浴店镇大明村和榆科顶村看到,针对节目反映的白色塑料袋、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等问题,村里正在组织人力、机械加紧清理。

  大明村、榆科顶村存在的人居环境整治问题,充分暴露莱阳市农村人均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短板和漏洞,具体落实中存在盲区和死角,“习以为常”的现象较为突出。这也将成为整改专班接下来督导整改的重点。

  除了节目曝光的点位外,整改专班还排查了多个镇街乡村,总结工作经验、加大宣传力度。既要巩固整治成果,又要发现新问题,推广新经验,以问政为契机,莱阳市将“三管齐下”,用实际行动认真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