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乡村振兴 | 海阳“智慧苹果果园”探索数字乡村新模式

2022年06月13日 16:30 来源:

在首批国家级数字乡村试点城市海阳市,传统农业的数字化改造成为智慧农业发展的主阵地。海阳正以绿水韵味苹果示范园、发城昌水岭千亩苹果示范园等“数字果园”为依托,以点带面推动智慧农业发展,让海阳苹果“老品牌”焕发出了“新生机”。

用上自动打药机 精准又省力

风光谷雨尤奇丽,苹果花开雀舌香。最近,在海阳市方圆街道北城阳村的新时代烟台苹果产业园的种植基地,放眼望去鳞次栉比的立杆支柱一望无际。

说起这个数字果园的先进性,负责人徐维华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北城阳绿水韵味苹果旗舰园可以说是目前我们海阳现有的数字果园‘升级版’,甚至可以说是‘豪华版’。” 徐维华介绍,“你看这些水泥立柱不管从正面看还是侧面看都在一条笔直的线上,不屈不折,每一根立柱的间距位置我们全都用GPS定位,目的就是为了方便机械化操作,起垄、喷药机在果园里作业四通八达、一马平川。水肥一体化我们用的是压力补偿技术,滴灌均匀省水省肥……”

“而且等果园苹果丰收后,我们会在其外包装贴上溯源二维码,消费者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看到苹果的生长、施肥、采摘、发货等信息……”徐维华说。

数字果园里选种的品种也是现代苹果品种,以绿水韵、维纳斯黄金、宇宙脆、双馨等为主栽品种,并采用大苗建园、标准化管理等技术措施,实现一年栽植,两年见效,四年后苹果进入丰产期,每亩产量4吨,总产值可达3000万元以上。

而在发城镇河南村的昌水岭千亩苹果产业园,也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2019年6月,山东省提出苹果要改良、提质、增效,做优做强山东品牌,烟台市、海阳市也相继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发展苹果产业,通过苹果产业更新升级,推进示范园区建设,推行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方式,拉开了发城镇苹果高质量发展的序幕。”河南村党支部书记范会利表示,就这样,他抓准机会,主动向党委申请项目。

2019年10月,河南村选取了260亩荒地,开启了“梯改坡”的大工程,推土机、挖掘机等各类工程车不间断作业,仅用3个月时间,原本层层拾级的梯田就成了一片平地,而且还修了路、挖了蓄水池、通上了电。

“我们数字果园采取水肥一体化、机械一体化、生态有机化的种植模式。”范会利介绍,最重要的是,果园还接入了果园视频监控、温湿度监测设备、病虫害监测设备等。

这些数据会实时流入数据底座中,经过科学治理、分析建模贯穿农业生产耕、种、管、收等环节,实现果园全生命周期的智能管控,生长情况一屏管控,可以辅助他们加强对果园的看护管理。

如今,发城镇昌水岭千亩现代化矮砧密植苹果产业园示范区统一栽种了烟富8号和维纳斯黄金两个新品种,苗木采用带分支的矮砧大苗,“这种矮砧大苗可以实现当年成枝、当年成花,第二年结果,第二年亩产达到800~1000斤,第三年达到3000斤以上。” 范会利表示,新品种较传统种植果园早结果3年,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并且全园可进行全程机械化作业,省工又省力。

像绿水韵味苹果示范园、发城昌水岭千亩苹果示范园一样,海阳市还分别在留格庄镇民生村、行村镇周庄村、盘石店镇东杨格庄村等地打造了10处苹果四级示范园,3970亩现代化果园拔地而起,海阳苹果产业已是今非昔比。

结合果园现状,海阳还通过伐老建新,建设了2700亩示范果园,进行土地整理、梯改坡、起垄栽培,实现了果园全程机械化作业;并采用双脱毒的M9T337自根砧带分枝的苹果大苗建园,果园配套立架支柱、水肥一体化设施,做到了省工、省力、省时的效果;还通过物联网、大数据、温湿度监测等新技术,实现对果园的数字化升级改造。

此外,海阳市还同步推进以“技术创新”为统领的老龄郁闭果园改造、以“模式创新”为指导的市县镇村四级苹果示范园创建、以“品种创新”为支撑的苹果育苗基地建设三方面工作,确立了“四化三新一强”的苹果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海阳苹果转型升级的新局面。

借助数字化新技术新手段,目前海阳苹果这个“老品牌”目前焕发了“新生机”,荣获2021年度中国苹果产业“五十强县”的称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