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海阳3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面开工

2022年06月09日 16:15 来源:

  连日来,记者在新元谊和居小区看到,挖掘机、破碎机、运输车正热火朝天地对该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包含新元谊和居在内,目前海阳市31个老旧小区正同步进行改造中。

  根据海阳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2022年,海阳市将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共涉及31个小区的66栋楼,2117户居民。其中,老市委家属院是此次改造规模最大的小区,该小区始建于1982年,共7栋楼,207户居民。由于年久失修,房屋外墙起鼓开裂、墙皮脱落严重、楼道窗户破旧、道路狭窄、交通堵塞、路面坑洼积水等突出问题,已经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

  老市委家属院存在的这些问题,是海阳市今年改造的31个老旧小区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为确保改造过程中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海阳市以“问计于民、量身定制”为工作导向,在设计方案制定前,按照不低于总户数60%的比例,对31个小区1270户居民开展民意调研,填写《海阳市老旧小区改造调查表》,广泛争取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调研完成后,对居民提出的意见进行整理汇总,选出居民最迫切、最需要改造的问题,分类施策、对症下药。

  

  “今年的改造内容更为丰富,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在施工现场设立居民接待中心,第一时间接收并处理居民对改造工作的意见建议,最大程度满足居民的需求。”海阳市住建局住房中心副主任杨元华介绍说。

  “在走访中,我们了解到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污水管网,电动车充电难等问题。”与往年相比,海阳市将按照《烟台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将基础类改造由17项内容增加至21项内容,新增建筑物修缮、特色风貌、非机动车停车棚及充电设施方面的改造,让居民更能享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和便利。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我们既要讲面子,更要讲里子。讲面子就是要关注看得见的道路、公共绿化、公共照明等地上工程。讲里子就是更要关注雨污管网、供暖管网等地下工程的修复提升工作。”海阳市住建局局长张忠旭表示。

  通过对小区拆违拆临、安防、环卫、消防、道路、照明、绿化、水气暖、建筑物修缮、管线规整等方面改造工作,突出解决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问题。通过对停车场、文化、无障碍设施等方面改造工作,满足居民对改善型生活需求和生活便利需要。通过智慧社区建设,增设智慧安防监管平台,为小区的安全、舒适、便利提供保障,为小区的长期稳定保驾护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