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龙口市开展农村违建集中治理攻坚行动

2022年06月06日 07:09 来源:

晴日暖风吹麦气

绿阴幽草胜花时

在这花草繁茂的火热夏日

龙口正以奋楫扬帆

笃行不怠的魄力与干劲

“不清零决不收兵”的决心

全面深入推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农村违建治理工作

5月17日上午,龙口市农村违建治理集中攻坚大会召开。随后,全市582个村全部启动拆违工作,截至目前,已有60%的村达到了整村整治违建“清零”的成果,黄山馆镇成为龙口市第一个全域无违建的镇街区,农村违建治理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快速向全域违建“清零”迈进。

在拆违治违去除沉疴顽疾的同时,持续治理农村“脏乱差”,敢于动真碰硬,让村居环境整体提升,让乡村的美实实在在、惠及百姓。全民齐按美颜键,向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居大踏步迈进。

高标定位 系统谋划

为“美丽之城”精心梳妆

石良镇黄城集村位于龙口市东大门,是龙口市重要“门面”,如今,这张“门面”的面貌焕然一新。农村违建治理攻坚战打响后,在镇村两级、综合执法等多部门联合行动下,黄城集村迅速行动,黄城集街两侧原本的54处、800余平方米违法建筑全部拆除,真正实现了还路于民,通行顺畅。随后,黄城集村内的违法建筑也陆续拆除。黄城集村呈现的,是当下龙口农村全域拆违攻坚的一个缩影,其彰显出的农村违建治理工作“龙口速度”“龙口力量”令人赞叹。

“我从来没想到,咱黄城集村的大街还能这么敞亮。”对于拆违后敞亮的街道,一位村民感慨道,也意识到拆违工作势在必行,主动拆除了自家违建。这种一视同仁不妥协、一个标准拆到底的拆违方式,让许许多多人意识到拆违的长远意义,使得拆违工作中许多难啃的“硬骨头”陆续被攻克。

拆违治违,是发展打基础的民生工程。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2021年,龙口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直走在烟台乃至全省前列,并以全省第一位次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发展路上,龙口市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城市环境就是竞争力”,将打造山清水秀的“美丽之城”作为“繁荣、幸福、美丽、安全、先锋”五城创建的重要一环,强力推进。与此同时,龙口市正全面启动“十大城市区片”开发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改善城乡服务质量,优化全市生态环境。

蓝图已经擘画,未来即在脚下。5月底,龙口市在全域开展农村违建治理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从彻底根治影响城市形象和农村面貌的违建入手,以“清零”作为工作唯一标准,重拳出击,以有违必治、有违必拆的实招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与此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导工程,上下联动、合力攻坚,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农村违建治理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中,龙口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全市农村违建治理集中攻坚大会、农村违建治理集中攻坚和城市区片开发建设现场观摩会,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研、督导,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打好打赢违建治理攻坚战。各镇街区充分发挥网格优势,全面摸清底数。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制定“九个依法拆除”,明确拆违标准,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做到全市违建情况数据准、底数清、情况明。对违建情况,逐一制定整治措施、整改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到位。截至目前,龙口市共拆除农村违建7217处、408593.7平方米。

创新方法 多措并举

打赢农村“脱胎换骨”硬仗

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违建治理攻坚战,是让农村脱胎换骨、焕发勃勃生机的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军”,更是关系着乡村未来、群众切身利益的一场“硬仗”。为摆脱“脏乱差”、违法建筑,还乡村美丽面貌,龙口市创新方法、多措并举,通过党建引领、代表委员助力、宣传引导等方式,形成声势氛围,转变群众观念,打开工作局面,始终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违建治理工作全过程,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拆违工作中,鲜艳的“党旗红”闪耀在一线。兰高镇兰亭新村欧头于家党员贾永兰本在青岛照看孙子,5月18日,村里发出拆违通知,网格员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传达到了她那里。20日一早,她和丈夫便从青岛自驾回到老家,将家里的两处违建拆除,成为村里第一个拆除违建的党员。说起这件事,村党支部书记陈林十分感动,他说:“咱村党员真是特别支持拆违工作,让人感动。这么远回到家里,不讲任何条件,带头干。”

诸由观镇冷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冷季生率先带头拆除了自家门前违建,在其带动下,村内的“两委”干部和党员纷纷拆除自家违建,用实际行动解开了群众的“思想疙瘩”。

在农村违建治理攻坚战中,龙口市充分发挥党员率先垂范、干部示范引领的作用,创新工作路径,按照“先难后易、先公后私、先官后民”的原则,村级党员干部作表率、带头拆,机关党员干部主动拆、必须拆,把农村治违工作与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相结合,引导群众自觉拆违、配合拆违。各级机关干部、村党支部书记、“两委”成员、党员凡是自家存在违建的,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先行拆除,形成氛围,打消群众顾虑,通过党员带头、干部示范,转变了观念、打开了局面,群众实现了“等靠拖”向“主动拆”的转变。同时,代表、委员助力,社会广泛参与。各级代表、委员做好表率,并积极为做好农村违建治理工作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龙口市还不断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电视、报纸等各类载体,广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报道各镇街区、各部门开展攻坚行动的进展、做法和成效,注重搞好正反两方面典型的深度报道,充分发挥示范引领的表率作用,同时把宣传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把拆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向群众讲实、讲清、讲透,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综合整治 长效监管

擦亮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这个村实现了我记忆中对乡村的所有美好愿望,真的是太美了!”端午小长假,市民曲丽丽带着家人来到黄山馆镇馆前后徐村游玩,干净、美丽又充满古驿风采文化的小村庄让她流连忘返,忍不住拍照留念。

游客的美好感受背后,是黄山馆镇人居环境整治与违建治理取得的佳绩。黄山馆镇馆前后徐村、馆前邹家村、馆前于家村在违建治理工作中,依托“胡同长制”这一网格化管理方式,做到迅速排查、迅速拆除,使得黄山馆镇成为龙口市第一个全域无违建的镇街区。为守护这份来之不易的“战果”,该镇在镇域各村探索建立胡同长制、积分制等常态化治理、管护机制,实行村民信誉积分管理办法,对村民房前屋后评比计分,开展积分兑换礼品、公共服务等活动,通过“党员+”“积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形成“党员带头抓,积分撬动促,人人抓整治”的良好氛围。

黄山馆镇常态化治理模式,也是龙口市综合治理、长效监管的新方向。如今,全市582处村居均全面启动了农村违建治理攻坚行动,并强力落实推进保障措施,坚决打好一场消灭违建的人民战争。

农村违建治理攻坚战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步”,为此,龙口市持续跟进农村违建治理工作,继续压茬推进,建立违法建筑日常巡查、联动打击、责任追究的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农村违建治理的成效。坚持拆治结合,对拆除的区域立即进行绿化美化,坚决防止农村违建死灰复燃。并通过拆后综合整治,提升人居环境。

农村违建治理不能一拆了之,为此,龙口市坚持农村违建治理与人居环境整治协同推进,打出一套综合治理“组合拳”,让人居环境实现大提升、大转变。针对拆除空间,龙口市因地制宜,进行统一规划、合理利用、完善提升,做到拆除一片、整治一片、美化一片,加强对农村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功能化等工作提升统筹协调,联动推进。

芒种至,麦色微黄

农业强、农村美

农民富的乡村新“美颜”画卷徐徐展开

龙口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

攻城拔寨的拼劲

让一个个乡村旧貌换新颜

通过内外兼修

提“颜值”,强“气质”

让乡村实现美丽蝶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