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这份提示,很“粽”要丨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端午节消费提示

2022年05月31日 09:16 来源:

端午节将至,市场上各式各样的粽子开始走俏,为了让广大消费者科学选购粽子,避开消费陷阱,吃到安全、放心的粽子,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端午节,烟台市消协发布端午节消费提示。

选购及食用粽子时
要做到以下几个“注意”

注意警惕“返青粽叶” 

首先要看外观。“返青粽叶”色泽青绿,看上去很漂亮,而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其次要闻味道。“返青粽叶”包的粽子煮后粽香味不浓;最后要看看煮粽子的水。“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呈现淡黄色。

选择正规且信誉度好的商超购买粽子

千万不要贪便宜或方便随意选择一些无质量保障的地摊、流动商贩处购买。网购粽子时要注意查看卖家的经营资质,也要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经营者,不要被“自制”、“私房粽子”“手工制作”等看似美好但其实无生产资质的商家所迷惑。

注意查看标签

在购买预包装粽子时,要注意观察粽子外包装是否标有清晰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不要购买、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识的粽子;购买预包装粽子时,还应查看包装袋是否完好,不要购买包装袋破损、漏气或胀袋的粽子。

注意煮熟煮透、保存得当 

预包装的粽子可按照包装袋上的方法加工食用,一定要煮熟煮透,新鲜的粽子应每次按需购买,最好现买现吃,趁热食用,不建议购买后存放,避免淀粉老化后粽子发硬。端午节气温将提升,粽子营养丰富,含水较高,容易酸败。

特殊人群应注意勿贪食

粽子中脂肪、淀粉含量较高,普通人多吃也容易积食,因此食用粽子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豆浆、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于消化。由于粽子的升糖指数高,糖尿病患者应慎食用。老年人、儿童、心血管病患者、肠胃消化功能较弱者都应少量食用。

烟台市消费者协会提示消费者在购买粽子过程中应索要并妥善保管好相关凭证,如发现违法违规经营食品行为或因食品引发消费纠纷时,可拨打1234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