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问政追踪】市城管局迅速整改落实,补齐创城短板

2022年05月27日 17:55 来源:

  

  烟台时刻5月27日讯 (融媒体记者 郭玲玲 王刚 于学冉) 本周二,《问政烟台》节目再度聚焦创建文明典范城市,针对节目中反映出的、城管部门在创城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5月24日晚,市城管局连夜召开全系统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并迅速成立了由局领导带队的6个督导组,第一时间赶赴问题点位现场核查情况,逐个督导治理。

  1.垃圾分类难题如何破?

  5月25日一早,市城管局一级调研员、副局长王克山带队到市级“五横五纵”所辖的问题点位现场督导整改情况。针对火车站广场、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垃圾分类标识缺失、模糊、错误等问题,督导组进行了现场指导,发放了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手册,要求广场管理单位以最快速度进行改正、完善。同时举一反三,组织各区环卫部门对市区1.1万套分类果皮箱进行排查,做到标识准确、清晰、规范,发挥引导市民准确分类的作用。

  针对芝罘区上夼西路某饭店未对餐厨垃圾分类直接倒入其他生活垃圾压缩站问题,市城管局副局长徐仲伟带队实地督导,执法人员对该餐馆负责人进行了教育,开具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并对其整改情况进行跟进督导。

  同时,督导组要求服务企业—中环洁公司全面排查上夼西路餐饮单位签约及配桶情况,对未配备餐厨垃圾桶或丢失的餐饮单位立即配齐餐厨垃圾桶,集中开展餐厨垃圾分类夜查专项整治。

  针对部分小区生活垃圾未分类投放问题,企业计划在每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分别负责点位值守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帮助投放垃圾的居民掌握分类知识、提高分类意识;同时,属地组织15名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入户发放宣传折页和分类指南等宣传资料。相关负责人介绍,烟台的垃圾分类工作,从前端收集到后端处置已经形成完整链条,但如果第一步分类投放不到位,将会直接影响后续的步骤,在此也呼吁每一位市民都能提高意识,积极做好垃圾分类。“按照计划,烟台市现在是1157个小区,我们去年设施要覆盖50%,今年进行设施全覆盖,在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着重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烟台市环卫中心生活垃圾分类科李春庆说。

  2.让无障碍设施真正“无障碍”

  针对滨海北路栈桥无障碍卫生间未开放、山海路塔山公厕设施故障问题,市环卫中心相关人员表示将把公厕第三卫生间开放列为常态化检查项目,每天抽查一定数量公厕,每月公厕实施全覆盖检查。同时要求公厕设施损坏必须48小时内解决,并向市民公示。

  位于福山区西山路和县府街交叉路口的小公园人气很旺,有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也会来此休憩纳凉,无障碍公厕如果不开放势必会给老人们带来不便。市城管局四级调研员郝轶群带队实地进行了督导。目前,福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将此处的2个无障碍公厕列入今年改造计划,预计6月份改造完成,届时将彻底解决设施老化陈旧、管径较细等问题;同时加强无障碍卫生间管理力度,确保满足特殊群体正常使用。

  此外,针对牟平区通海路两侧盲道被占用问题,目前当地已经进行重新施划非机动车停车区域。针对开发区莲花山路、万寿山路、银山路占用盲道问题,当地计划对阻碍盲道的树木进行移栽,对侵占盲道井盖设施按规范调整维修,预计在六月中旬完工。

  3.整治市政设施,方便市民出行

  针对市区北马路多处井盖高低不平问题,施工单位已经进场对负责的452套井盖进行全面排查,尽快起垫夯实完成维修;与专业制造建设单位对接,研究井盖工艺技术改良,解决井圈井盖高差问题。

  针对牟平区官二街道板破损问题,牟平区综合执法局已经组织养护单位对破损人行道、路沿石进行整修,目前基本整修完毕。

  在本次问政现场,场外观众还通过我台舆情分析中心,实时向市城管部门发问。网友反映,芝罘区万科御龙山二期北侧西侧地块长期闲置,经常布满各种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即便清理了也很容易出现反弹。对此,奇山街道已组织设备和人员进行了清理。

  因该处土地性质为农林地,且地下埋设了高压管廊,后续,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加强日常管控,避免再反复,同时积极向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咨询争取,加强土地利用,以彻底解决该处脏乱差现象。

  《社会广角》播出时间:烟台公共频道每晚18:50

  热线电话:6666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