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官方声明!这些证书国家不认可,不能作为从业上岗资格证!

2022年05月26日 07:10 来源:

在日常生活中

无论是电脑、手机App弹窗

还是街边广告

都能看到各种各样的考证信息

吸引大批职场人

趁空闲时间报各种考证班

手握大堆证书

……

市民朋友们

您考证了吗?

请注意

你花费时间精力考到的证

可能被骗了!

官方提醒!!!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声明称,“JYPC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宣传和颁发的所谓“特种设备管理工程师”“锅炉运行工程师”“锅炉工程师”等证书:

  ★不属于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

  不能替代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资格证书以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资格证书

  不能作为相关法律规定从业上岗的资格证书

如何避免考到这些无用证件?

这些知识点您一定要知道!

↓↓↓

Q

考核发证工作由什么部门负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相关规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从事相关工作”“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人员应当经考核,取得检验、检测人员资格,方可从事检验、检测工作”。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资格的考核发证工作由市场监管总局和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分级负责。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资格的考核发证工作由省级以下市场监管部门负责。

Q

考核发证需要经过哪些程序?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以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准入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发证机关)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实施许可工作,具体程序包括申请人向发证机关提出申请,发证机关受理后,申请人参加发证机关委托的考试机构组织的考试,考试合格后由发证机关颁发证书。

Q

如何查询证书的具体分类和项目?

  申请人可以通过查询《特种设备检验人员考核规则》(TSG Z8002-2013)《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人员考核规则》(TSG Z8001-2019)《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规则》(TSG Z6001-2019)等安全技术规范,了解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以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具体分类和项目,查询网址为“https://www.samr.gov.cn/tzsbj/”。

Q

如何查询证书是否为官方认可?

  用人单位和持证人员可以通过全国特种设备公示信息查询平台“https://cnse.e-cqs.cn/info-pub/pub”查询证书信息。

Q

遇到问题应咨询哪些部门?

  申请人申请市场监管总局负责考核发证的特种设备检验人员和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人员资格证书的,可以咨询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办公室(电话:010-59068663,59068678)。

  申请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负责考核发证的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人员以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可以咨询所在省及市县的市场监管部门。

市民朋友们

您身边有“考证达人”吗?

记得转发给他们一起避雷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