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烟台市开展主要树种森林蓄积量的推算和更新模型研究工作

2022年05月23日 10:23 来源:

为更好地测算全市森林蓄积量,为全市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提供基础数据支撑,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2022年森林、草地和湿地调查监测工作在全市开展了烟台市主要树种森林蓄积量的推算和更新模型研究工作,力争2022年年底前生成基于研究成果的森林蓄积量基础数据。

森林蓄积量是一定面积森林中现存各种活立木的材积总量,是反映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生产力的重要参数,也是森林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的重要指标。我市自2000年以来一直未开展森林蓄积量的基础性调查监测工作,无法为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工作提供有关森林蓄积量的基础数据。

此次研究工作基于全市海拔和树种分布数据,在全市布设了102块森林样地,在每个样地附近,利用RTK等设备布设400m2标准地,标准地内进行每木检尺、测算平均木树高,调查样地的海拔、坡度、破位等立地因子。研究工作于2020年3月启动,计划于5月底前完成全部样地调查工作,因受疫情影响,现已完成26块样地的调查工作,下步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积极开展样地调查工作,力争6月底前完成全部样地调查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