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海阳行村镇种下基建“梧桐树”,让大项目好项目撑起发展“半壁江山”

2022年05月23日 07:40 来源:

腾笼换鸟、以商招商,

在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的道路上,

行村镇蹄疾步稳

 塔吊挥舞长臂运送建材,工人头戴安全帽紧张施工……在项目林立的行村镇新工业园区,刚在此安家落户的“新邻居”烟台富利新材料项目1号车间已“初长成”。

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优选项目之一,烟台富利新材料项目自今年3月开工以来,面貌可谓日新月异。“我们的1号车间钢结构已经完成,原料库、成品库也完成了基础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办公区域的一层建设。”项目经理汪冬明心里有本进度台账,“按照这个速度,10月份就能实现试运行,预计今年年底,一期项目将正式投产。”

烟台富利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6亿元,共占地235亩,其中,一期主要建设厂房、仓库、宿舍楼、办公楼,引进的两条法国进口BOPP功能膜生产线,分别计划于今年年底和明年3月份投产。一期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3亿元,年纳税额8000余万元。整个项目建成后,可年产BOPP薄膜15万吨、PETG薄膜5万吨、BOPS薄膜3万吨。

“烟台富利新材料项目具有投资强度大、环保效益好、盈利能力强等一系列优势特点,它的高仿真拟纸薄膜生产加工技术,在国内只有三家生产商掌握。项目全部投产后,无论产品技术性和产能规模在同行业都将位居前列。”行村镇党委书记李波介绍说。

距新工业园区不远的老园区内,山东锡海冷链科技有限公司厂长吴军脚步匆匆,身边一批批检验合格的冷藏展示柜陈列在生产线上整装待发:“订单接到了三季度!”今年春天,公司投入1.5亿元,完成了2万平米厂房改造和新建工作,安装完成四面玻璃展示柜生产线和立式展示柜生产线。

通过盘活闲停项目招引而来的山东锡海冷链科技有限公司是生产商用冰箱和商用陈列柜的专业公司,产品有5大系列50多种产品,主要供应日本三电、JCM、全家便利店和可口可乐、麦当劳等欧美以及东南亚知名品牌。“两条生产线的投产,意味着将年产19万台冷藏展示柜,当年便可实现3亿元的收入,贡献利税3000多万元,提供周边村庄近300个就业岗位。”大项目是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身为党委书记的李波要时刻算好这笔“发展账”。

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西翼”主战场,今年以来,行村镇争当领跑者,聚力上项目,厚植发展优势,深挖发展潜力,实现了新园区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增添了老园区项目发展的内生活力。

“我们依托面向青岛的区位优势和丁字湾双碳智谷综合发展区,统筹新老工业园区双规划、双建设,打造以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高端智能制造工业体系。”对全镇的发展规划,李波胸中有丘壑——

一是以“税收高、投资大、产业关联度强”为基本招引思路,做好青岛转移项目的承接落地。一方面,有序推进喜缘金属科技、三贤电子科技产业园、锡海冷链科技、力奔力健身器材等投资过亿元项目的增资扩股、膨胀发展,不断完善老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以老带新、协同发展。另一方面,引进总投资16亿元的富利新材料项目和总投资15亿元的绿天使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通过“龙头引龙头”的发展思路,将烟台旅翼建设、山东岩荣建设、山东江睿建设等项目吸引进来,不断培育一批“工业基础强、产业层次高、发展势头好”的主导产业项目,做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推动新兴产业快速聚集成势。

二是以“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为两大主要发展模式,膨胀发展本地中下游企业。围绕钢木家具、汽车线束、健身器材、果蔬加工等产业链,通过企业发展实际需求,瞄准产业链的薄弱环节,膨胀发展配套产业。截至目前,行村镇已储备了投资1.2亿元的惠盟新材料项目、投资7000万元的永超科技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顺康食品项目,为实现产业链闭环发展提供了项目保障。与此同时,行村镇积极围绕绿氢产业集群项目,对绿电基地、氢能装备制造等项目进行招商引进,用力实现双碳智谷起步区高投入、高产出、绿色低碳发展。

三是以“挖潜力、发新枝”为园区打造原则,借力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继续做好闲置土地、厂房等资源的挖潜和规划。5月份,行村镇已与山东设计院对接,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对全镇进行了整体产业规划布局。对已建成的老园区着力进行路网、管网、电网、绿化、亮化升级改造,全面优化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同时,着眼双碳智谷长期发展需求,对丁字湾智能制造产业园进行专业规划、专门建设,种好基建这棵“梧桐树”。预计到7月份,将全部完成新园区1、2、3号路以及路管网、绿化、亮化建设,整个新园区将呈现出提档升级的全新面貌。

“下一步,我们还将厘清土地资源家底,招引、膨胀、转移兴跃(烟台)新材料、喜缘金属科技、锡海冷链、利康食品等项目,并通过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倾斜,对现有闲置土地开展集中整合、回收,探索‘以强度换空间、向存量要增量’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李波表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