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57.4亿!莱州外贸进出口总值较去年同期增长69.7%

2022年05月13日 07:29 来源:

 今年以来,莱州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1343”工作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全市“转作风、强执行、促发展”会议精神,强化狠抓落实的作风、勇于担当的精神,推进莱州高质量发展。

莱州海关统计,目前莱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57.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9.7%。其中,出口33.1亿元,增长50.5%;进口24.3亿元,增长105.3%,外贸韧性十足,预计二季度出口仍将温和增长。

  

“从前四个月来看,外贸基本上实现了稳字当头,就是开门稳。”莱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稳外贸促发展,莱州海关组织了业务骨干成立政策宣讲小分队,出台一系列措施强化龙头、帮扶小微。

       莱州市莱玉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镁盐化工品及有机化工品的研发和生产企业,自从公司在莱州海关指导下进行AEO高级认证以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出口查验率。“我们一个月的出口报关单大概有150票,原产地证有60票,每个月会有2—3票单子被查验,成为AEO企业和经核准出口商后,至今还没遇到过查验,足不出户出具原产地声明,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莱州市莱玉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介绍,“我们也不用担心遇到通关疑难问题了,有困难找莱州海关联络员帮忙协调解决,非常顺利。”

据了解,AEO企业可以享受较低的查验率、简化进出口货物单证、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等便利措施;经核准出口商可以足不出户出具原产地声明,效力等同于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有效降低申领原产地证书的行政成本、费用和时间成本。为此,莱州海关对辖区各行业的领军企业进行AEO认证、经核准出口商等政策解读、摸底调研,对有意向的企业开展重点辅导、精准培育,安排专属联络员,提升龙头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另外,AEO企业和经核准出口商还可以享受互认国家的相应优惠。

   在强化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的同时,莱州海关还将目光聚焦全市小微企业,主动出击,广泛宣讲RCEP原产地优惠、知识产权保护等政策,通关环节出台提前申报、全天候预约、智慧监管、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等措施,保障企业吃透政策红利、平稳快速通关;对企业管理采取“前期培育、中期管理指导、后期快速验放”模式,避免小微企业“踩雷”,助力更多特色产品走出国门。目前,莱州海关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02份,货值674.5万美元;全市出口各类机电产品25亿元人民币,增长46.1%;出口冻扇贝等特色农产品5042.9万元,增长91.8%;出口植物编结制品3994.6万元,增长37.5%。

下一步,莱州海关将在落实现有政策的同时,继续出台更多稳外贸措施,提升企业竞争力,保障小微企业持续发力,不断挖掘新的外贸增长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