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烟台首个进口非冷链集装箱集中监管仓启动运行!

2022年04月14日 09:59 来源:

正式启用!全市首个!

芝罘区进口非冷链集装箱

集中监管仓启动运行

集中消杀静置

筑牢“安全屏障

火速集结力量

监管仓正式启动运行

       近日,记者来到新建成的芝罘区进口非冷链集装箱集中监管仓,经过紧张筹备、建设和试运行,监管仓现已启动运行。“自接到上级建仓任务后,芝罘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火速集结力量,短时间内建成了设施齐备、功能齐全、符合规范的监管仓。”区市场监管局综合协调科科长张立尧介绍。

       前期,芝罘区有关部门单位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现场走访摸排和统计全区进口集装箱货物数量、种类等情况,综合考虑现有条件、周边交通、配套设置等因素,依托卧龙园区已有场地和仓储设施,在尽量减少企业负担的前提下,选址机场路南车门路段改造并建设集中监管仓。

       目前,监管仓已建成,专仓总面积约5500平方米,根据用途不同,内部分为等待区、消杀区、静置区、问题货物暂存区,另外分别建有直接接触货物人员闭环生活区、驻仓监管人员办公区、集装箱进入通道和货物静置后运出通道,能够满足对非冷链进口货物的消杀要求。

应入尽入、应管尽管

筑牢“安全屏障”

       “集中监管仓主要用于接收外输入的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实施入仓核酸检测、集中消毒、集中静置等管控措施,既有效缓解区内企业因静置期产生的仓储空间不足压力,也为企业节省消杀环节、作业人员闭环管理等方面的成本,确保进口非冷链货物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张立尧说道。

       根据相关规定,自监管仓运行之日起,凡是进入芝罘区的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一律进仓,按操作规程进行消杀、静置十天等,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才能出仓进入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

       除此之外,芝罘区将对不按要求入仓静置、不如实申报进口货物信息、不提前24小时报备、不对进口集装箱货物进行预防性消毒、装货作业前不对空集装箱预防性消毒等“九不”行为,依据鲁指办发﹝2022﹞64号文件规定处理,致使疫情传播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4小时驻仓监管

高效运行,防疫有力

       “我区抽调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区住建局、区工信局、区商务局等部门和单位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驻仓监管,具体承担专仓日常监管工作。”驻仓监管组负责人巫建军介绍。

        目前,监管仓已建立提前报备、入仓登记、全面消杀、核酸检测等集中监管仓运行机制,制定进口货物提前24小时报备预约的管理规程、进口货物运输的管理规程等,同时使用“山东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管理系统”,做好线上、线下均可运行的两手准备,确保全流程可追溯。

       此前,邀请疾控防疫专家,组织集中监管仓从业人员和驻仓监管人员进行培训,讲解24小时提前报备预约、货物封闭运输、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等管理规程,指导监管仓符合标准,规范运行。

       监管仓由第三方机构运营,对进口非冷链货物进行全面消杀,静置10天以上,对驻仓人员实行集中住宿、集中餐饮、集中管理,每天做核酸检测,让进口非冷链货物风险降到最低。另外,对检测出的阳性货物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进行逐级上报,并按照流程做好问题货物的后处置工作,确保流入市场货物不出问题。

下步,芝罘区将进一步完善集中监管仓入仓出仓预约、消杀检测、静置期制度,促进专仓安全、高效、规范运行,提升进口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