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一对一”贴身服务!福山276家重点企业配上服务专员

2022年04月14日 09:32 来源:

玉兰花开,春意勃发。

春意阑珊,四季始轮回。

许下春天的约定,共期美好的愿景。福山区重点项目、工业企业早已迈开发展的脚步。在一个个制造企业车间里,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设备;敞亮的生产线上,机器人有条不紊地作业,呈现一派虎虎生威的奋斗场景,奏响一曲乘势而上的“春之声”。

机器一响,服务护航。

福山区为全区276家工业重点企业配上了服务专员,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题,通过建立“一对一”的精准对接服务专员制度,健全服务企业长效服务机制,提振服务企业发展信心,破解经济发展难题,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精准服务促工业经济回升加速。来自福山区工信局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8%;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2%以上。

日前,记者走进几家工业企业,探访福山工业经济“春之声”的奥秘。

01
把握新能源汽车行业“脉搏”
企业成长指标创新高

走进福山区永达街南侧的烟台东星磁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自动检验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这里的钕铁硼产品经检验合格包装后,将发往欧、美、日、韩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个个大小、形状各异的新材料,将广泛应用于新能源车、汽车转向助力系统、变频空调压缩机、电梯电机、风力发电机以及手机等高端科技领域。

“我们生产的叫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通俗点儿讲,以前咱管它叫‘吸铁石’,但我们生产的这种强磁性材料具有高使用温度、高一致性、高耐腐蚀性和低失重的‘三高一低’技术特点,作为第三代永磁材料,钕铁硼稀土永磁是现在无可替代的磁性能最高的永磁材料。”该企业副总经理付连宝骄傲地向记者介绍,这种新材料的使用,不仅促进了永磁器件向小型化、轻型化的发展,提高了产品的性能,而且能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及相关行业的迅猛发展,是市场前景好、应用潜力大的朝阳产业。

数据显示,2021年,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52%;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58%;2022年,全年营业收入预计增长25%。

“要实现增长25%的总体目标,需要我们牢牢抓好住新的增长契机。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发展清洁能源、降低能源消耗等应用领域产品需求快速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尤为突出。”解读东星磁材高速发展背后的原由,付连宝认为,这绝非一蹴而就的偶然,而是厚积簿发的必然:通过多年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不断深耕,他们公司在市场、技术、生产及管理等各方面都走在行业前列,这才抓住了新能源汽车领域高速发展的契机,实现了产销规模的大幅增长。

02
服务专员“助跑”“灯塔工厂”
企业新项目一个月立项

在福山区高疃临港工业园东星磁材新工厂围档里,数台强夯机正在进行地面强夯施工。规划公示方案显示,新厂房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56亿元。

这是一片热气升腾的土地:在“双碳”背景下,该公司以新能源产业为抓手,将把新项目建成现代、智能、高效、绿色的“灯塔工厂”,致力于成为全球高端稀土永磁材料领军企业。2023年年底建成达产后,年新增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产能5000吨,主要应用于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高端领域,预计年新增营业收入12亿元。

“将来,工艺方面采用重稀土扩散工艺,在大幅减少重稀土使用量的同时,可以实现更高的产品性能;装备方面采用行业内领先的自动化设备,以成型工序为例,采用全自动压机替代传统压机,约减少70%的人员需求。”付连宝说。

“自从企业来了‘服务专员’,我们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2022年,服务专员全程跟踪服务,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帮助我们完成了新厂房建设立项申报的所有手续。”说起企业的创新性重要发展节点,付连宝全是感慨。

2022年3月,该公司新项目立项时,因公司工商登记事项与实际经营情况存在偏差,致使项目不能及时立项批复。服务专员、福山工信局非公科科长包芳芳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帮助公司联系行业专家上门服务,现场对公司新项目行业进行专家评审认定,帮助公司在较短的时间内顺利取得立项批复。

03
“铁脚板”摸排企业发展难题
1000多万元资金即将兑现

烟台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车间

“感谢福山区工信局服务专员‘雪中送炭’,今年税费减免审批通过后,我们能一次性获得1000多万元的税费减免,解决了我们智能工厂建设的燃眉之急。”烟台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唐俊涛由衷地感叹道。
记者走进福山区永达街烟台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插端子生产线的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赶订单。
“我们企业主要从事汽车线束的生产制造,产量占全世界线束行业的27%,属于烟台市重点发展的汽车产业链条上的企业,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值3.1亿元。”唐俊涛介绍,前一阶段受疫情影响企业产能有所下降,目前正在全面恢复生产中。
“这1000多万元税费减免兑现后,节省出资金我们将继续推进自动化生产的建设,新生产线提高自动化后,将节省300-500工人。”唐俊涛介绍,企业以前不太了解研发投入加计扣除政策,企业服务专员、福山区工信局局长李文涛专门上门送去《涉企政策指南》和烟台市服务企业专员联系卡。他得知矢崎汽车配件符合研发投入加计扣除政策后,第一时间对接科技、税务和高新区福山园等部门,了解该政策的申报条件和相关程序,并安排专人全程服务,短期内完成了科技和税务部门的投入核定。

企业服务专员上门服务

服务专员到正海合泰走访

何为企业服务专员?福山区工信局局长李文涛介绍,这是围绕解决“怎样把工业企业的情况及时摸上来、把企业的需求搞清楚、把服务企业工作做扎实”这一问题,所推出的服务企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1+233”工作体系有关要求,福山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福山区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实施方案》和《福山区服务专员制度考核细则》,企业服务专员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题,通过建立“一对一”的精准对接服务专员制度,健全服务企业长效服务机制,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助推全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服务专员“上岗”后,每月走访企业不少于1次,本着“无事不扰、有事必到、随喊随到”的原则,积极搭建与企业沟通交流的热线,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一跟到底。

服务专员到烟台进和接合技术有限公司走访

服务专员到烟台进和接合技术有限公司走访

“服务企业专员制度最大特点是领导带头,真包实靠。”李文涛说,福山区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区委办、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区工信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企业服务专员专班,下设综合协调、问题化解、督导考核三个组,从行政审批、人社、市场、交通、发改、金融等单位抽调6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

“我区共有服务专员人员170人,其中区级领导18人、区直主要负责人17人、区直经济部门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120人、镇街园区分管领导和负责人15人。服务276家重点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46家,规模以下拟升规模以上企业30家。”他说,工作开展以来,已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政策支持、用工招工、交通运输等200多个困难和问题。

04
上门走访访出真情实谊
有力支撑经济高位运行
上汽变速器生产车间

不同的企业服务专员有不同侧重点,体现出服务企业工作的精细化程度:

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方面,今年以来,共为沃尔姆真空年新增50台(套)高端高压液环压缩机设备技术改造项目等14个项目办理了技术改造项目备案,并为符合要求的项目积极申报技改项目奖补。

在争取企业技术创新称号方面,今年以来,组织上汽变速器CVT变速器带轮副转角及滑移力测量设备国产化项目等11个项目申报2022年上半年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组织正海合泰、同兴过滤等5户企业申报烟台市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

在入企服务中,福山区各部门深入调研,采取有力措施,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取得了显著效果——

华域视觉科技(烟台)有限公司反映4月里园区路边柳花杨絮飘飞影响企业车间生产,服务专员随即与环保部门沟通,环保部门随后对接园林部门在飘絮时喷洒农药,抑制飘絮;

中化(烟台)作物营养有限公司反映鸿福街修路影响交通,福山区交通运输和路政部门前往投诉地点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督促加快修路工作进程,并对破损路段进行维护养护;

烟台进和接合技术有限公司面临招工难的问题,烟台吉冈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焊工证书过期希望招录新的焊工,福山区人社局及时解决了这些企业招工难和人力资源短缺的问题。

服务专员到上汽变速器走访

在服务过程中,“服务专员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自身优势,出思路想办法,对全区工业企业进行摸排,梳理发展潜力较大的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企业难题。

在各地方努力下,福山区工业企业经济指标一路稳健增长。重点企业方面,鲁宝钢管一季度产值预计同比增长20%;东星磁材一季度产值预计同比增长58%;上汽变速器一季度产值预计同比增长48%;荏原冷热一季度产值预计同比增长25%。区域内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能力得到长足发展,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坚守实业、重商亲商,是福山的发展密码。春暖花开,福山在等你,一起在“奋战新征程”中奋发踔厉向未来。

博格华纳生产车间

博世华域生产车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