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一天搞定!“拿地即开工”4.0版出台

2022年04月07日 07:40 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效能,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近日,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发布《“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实施方案4.0版》。

此次发布的“拿地即开工”4.0版是指对已确定建设内容的项目,建设单位可以在土地出让完成前的准备阶段,申请先行开展项目各项准备工作,包括确定勘察设计单位、地质勘探、设计试桩、方案和施工图设计、确定施工监理单位和施工现场临时水电等。

同时,各审批部门加强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和业务协同,在项目建设单位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同步进行方案、施工图联合审查和各审批事项的提前介入。最后,在1个工作日内做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齐发”,确保项目拿地即可开工建设。

“拿地即开工”政策机制,是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能的创新举措。表面看是“四证齐发”“同时出炉”,实际上是各职能部门把政策服务做在审批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企业的“等地期”变为“加速期”。

自《关于建立项目“拿地即开工”推进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及《“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模块实施方案(试行)》试运行以来,累计11个项目通过模拟审批方式办理了施工许可。

去年,在原方案基础上重新修订出台了《“拿地即开工”项目模拟审批实施方案》,从取得土地批准文件,到获取施工许可证,用时从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不超过7个工作日,最快1个工作日即可办结,推动“拿地即开工”审批速度再提升。

 “现在推出的‘拿地即开工’4.0版是对原审批模式的迭代升级,主要通过三个举措提升审批效率。”行政审批局投资建设处负责人介绍。

       新方案进一步扩大了“拿地即开工”的适用范围,从原来只适用于工业项目,扩大至所有省、市、区级重点项目、城建重点项目、“双招双引”重点项目以及所涉及的民生、棚改等项目。

      新方案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的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至于造成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公布告知承诺事项清单,由审批部门一次性告知具体要求,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后,审批部门可以直接作出行政审批决定或予以核准。

       新方案推行“项目管家”服务,为重点产业项目提供全程陪办、按需帮办、协调督办服务,全力推进项目审批、建设提档加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