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自贸烟台创新项目入选全省十大优秀金融创新产品

2022年04月01日 09:25 来源:

  近日,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2021年度山东省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优秀金融创新产品获奖情况的通报》,其中,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的“海洋牧场创新指数保险项目”成功获评全省十大优秀金融创新产品。  

  由于现代化海洋牧场尤其是深远海智能网箱前期投入高、质押物不足、回报周期长、自然不可控等多原因,海洋牧场建设面临比传统农业、中小企业更为严峻的贷款难问题。

  为此,烟台片区在全国首创了海洋牧场“一证一险”信贷模式,本次获评的“海洋牧场创新指数保险项目”便是“一证一险”信贷模式的核心内容之一。

  该金融创新产品以有效浪高为保险责任,国内首次将遥感气象指标用于海洋保险产品,建立海洋牧场风险评估模型,为网箱养殖提供个性化定制保险方案,在政策性补贴支持下,推出的全国首单海洋牧场“保险+信贷”产品。

  该首创项目是烟台片区指导参与下海洋产业、金融领域在风险管理及融资模式上的尝试探索,建立起了政府、保险、企业“三位一体”协同机制,有效破解海洋牧场融资难题,助力海洋牧场快速建设、快见成效。

  该项目推行以来,累计为海洋牧场提供风险保障5.2亿元,为4家海洋牧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3.25亿元。在烟台片区示范带动下,全市现有省级以上海洋牧场43处,其中国家级18处、占全国总数1/8,数量居全省首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