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自助式”核酸采样每人用时仅42秒!新一代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在烟台开发区量产

2022年03月31日 15:22 来源:

把一次性专用咬口器安装到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箱体的指定位置后,采样者扫描个人二维码完成身份信息登记,并根据提示将嘴对准咬口器,按下“开始”按钮。

接下来,机器人会准确找到咽拭子有效采样部位,采集、收样、封装、保存、消杀,这套“自助式”核酸采样仅用时42秒就完成了。

“自主采样机一次采集可获取四个有效部位样本,以确保采集到上皮细胞。”清华大学赵慧娟副教授介绍,采样机器人由一条七个关节的机械手臂和一个能够抓取棉签的“小钢手”组成,乍一看组成并不复杂,实际上却是一款集22项发明专利和6项授权专利于一身,能够在0—40℃环境平稳运行的“高浓度黑科技”产品。

此外,研发团队还围绕采样过程的每个环节设计了相应的消毒装置、咽拭子安放装置、末端执行器、采集装置等,使机器人采样更加灵活。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看到医护人员穿防护服采样的艰辛,触动了我们研制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的想法。”清华大学刘辛军教授说,自当年5月份全世界第一台咽拭子采样机器人样机在清华大学诞生以来,清华大学和烟台清科嘉研究院研究团队一直都在进行各种各样的科研攻关。

“这包括视觉信息采样位置及镜头选型、兼顾采样质量和使用者舒适度力感知数值、多通道数据同步采集和实时处理等,这些数值需要反复的测试调整。为了得到更优的数据,我们团队进行了上千次的采样实验。”刘辛军说。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第三代采样机器人,研发很成功,经过三次全面升级和二十余次局部升级,采样耗时已由每次140秒提高到每次42秒,各项指标符合甚至超过我们当初的设计要求,已进入批量生产出货阶段。”清科嘉研究院总经理翟启锟说。

作为全省首台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系统产品,该系列机器人可自动进行力觉反馈和视觉监控,采样过程全自动,降低感染风险,有效解决人手不足问题,并实现信息上“云”,支持后台实时查询核酸检测数据。

同时,拥有三层安全防护,设备全封闭,采样完成后实时卫生消杀,降低感染风险。自第三代采样机器人系统集成研发伊始,就陆续接到政府机关、疾控中心、高校等询价购买、代理电话。

清科嘉研究院院长吕春哲表示,现在第四代机器人的研究也已经紧锣密鼓展开了,实验室每晚都是灯火通明。“接下来,我们的主攻方向是集成检测功能,实现采样检测同机完成,降低更多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时争取提高效率,将全流程耗时优化至30秒以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