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这项创新成果,全省推广

2022年03月25日 09:32 来源:

  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做好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推广工作的通知》,烟台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公益性服务全流程标准化改革”作为创新性高、影响面较广的25项创新成果之一,在全省复制推广。

  2020年3月,为加快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体系严密、规范有序、运转高效的新型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化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保障性和引领性作用,烟台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启动流程再造标准化建设工作,在全国保护中心中率先完成流程再造并正式实施,相关工作经验多次在国家会议上推广。2021年3月,中心承担的“山东烟台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标准化试点”入选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第七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成为96个项目中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唯一获批的国家级试点。

  一、全员参与,打造全领域标准体系

  结合国家知识产权局赋予的保护中心职能,对现有工作流程进行梳理和优化,编制了涉及综合管理、业务流程、岗位职责三大版块的全链条、全领域的标准体系,初步打造起集中统一、标准规范、权威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累计制定综合管理标准1项、岗位职责标准41项、业务流程标准59项,共计标准101项,成为全国保护中心中首家完成流程再造并正式实施的单位。2020年3月,出台《实施流程再造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标体制机制,推进流程再造。明确了“时不我待、全员参与”的思路,着力解决职能不清、边界不明、业务不熟、本领不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中心主要负责人和科室负责人带头,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真正将流程再造落实在办实事、解难题上。秉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快预审确权、维权援助、导航运营等涉企、为民服务重点环节流程再造,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全面推开,提升服务效能。

  二、一事一标,理顺全链条服务流程

  经过4个月的紧张梳理编制,于2020年6月底正式发布实施标准体系。体系着力优化内部运行,围绕公文办理、文稿起草及报送、会议组织、公务活动、财务管理、人事管理、信息管理、党建等方面,按照“一事项一标准”的原则,建设中心综合管理标准体系。体系覆盖三大业务领域,在预审确权业务领域,整合企业备案、业务受理、专利预审等内容,制定业务办理统一流程标准;在维权援助业务领域,整合维权咨询、维权援助等内容,形成统一完善的维权援助业务流程标准;在导航运营业务领域,整合专利导航、专利运营和质押融资等业务内容,形成为市场主体提供导航运营服务的标准指南。体系明晰岗位职责,结合各科室职能和人员编制数,明确各科室岗位角色和职责,形成中心岗位工作标准体系目录。

  三、循标蹈准,全方位压减服务周期

  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公益性服务全流程标准化施行后,通过实施业务流程标准化建设,重点对知识产权预审工作流程进行重新梳理和优化,整合企业备案、业务受理、专利预审等内容,制定业务办理统一流程标准,同时启用专利预审信息化管理系统,优化预审员角色配置,制定“线上+线下”的预审业务办理流程标准。优化后的预审业务流程简捷便利,能够有效防止申请日后移,有效缩减预审周期和授权周期,并提高授权比例、稳定授权质量。整合维权咨询、维权援助等项目,形成统一完善的维权业务流程标准。依托跨区域纠纷诉调对接综合服务平台、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知识产权仲裁中心、军地联合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知识产权保护公证服务中心等,与青岛中院、烟台海关、烟台检察院、烟台中院、烟台市公安局等部门建立协同保护机制,高效协调转交疑难案件,大大缩短专利权人的维权周期,从而使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下一步,烟台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持续为创新主体提供严谨高效的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坚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