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山东恒辉节能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硬核”战疫,首季订单同比增长18%

2022年03月25日 09:20 来源:

  烟台时刻3月25日讯 走进莱山区恒辉路1号,山东恒辉节能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片火热,百余名一线工人穿梭于设备之间不停调试,不同规格的高效换热管被成批送下生产线。作为恒辉的“拳头”产品,“高效管”与普通光管相比,耗材和体积压缩了五分之四。想要实现同等功效,普通的光管大约需要100根,而它大概就仅需20根。不锈钢管的造价,只有铜管的三分之一,传导性却不可同日而语。

  同样的活力十足也呈现在莱山经济开发区的中核恒辉装备产业园中。目前,该产业园区的厂房建设已全面竣工,技术工人正在进行设备进厂及安装调试等环节,随时为后期投入生产做好准备。产业园区共分为高能电子辐照加速器研发生产、核电蒸汽再热发生器研发生产、高端化工蒸馏分离设备生产三大板块、三个独立项目。据介绍,该项目全部达产将实现年营业收入20亿元,成为世界三大核电蒸汽再热发生器生产基地之一,为中国核电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其中,高能电子辐照加速器板块将于今年5月份投产,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在1.3亿元左右。

  恒辉集团,是中国知名的制冷空调及化工用高效换热管、核电站汽水分离再热器(MSR)高效换热管、换热器生产厂家。企业所接订单大多来自烟台冰轮、烟台荏原、大连冰山、长沙远大、青岛海尔、珠海格力、烟台万华、杰瑞石油、恒邦冶炼、韩国LG、日本日立等国内外知名客户,生产供给涉及诸多重点领域。

  “高能电子辐照加速器与高端化工蒸馏分离设备的研发生产,被列为今年的烟台市重点示范项目,目前两个项目的厂房建设均已完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邹立文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推进重点项目,稳定经济发展,恒辉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高质高效的生产供给。

  24日上午,记者进入恒辉节能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大门时,经查验行程码、健康码以及测量体温之后,方能入厂。“自上周我市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升级开始,为确保车间生产正常运行,公司多名员工驻守厂区,实行封闭管理。”集团副总经理申梅介绍说,公司按照国家政策和地方要求,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成立防疫工作小组,由董事长兼任防疫小组组长,下设执行组、消毒组、物资组、宣传组、统计组、应急组等相关职能小组。确定人员准入范围,做好日常消杀、体温测量及员工防护用品佩戴检查,备足防疫物资等等。内部员工每天早晚各测一次体温,办公及生产区域上午、下午各进行一次消毒,采取错峰就餐等,加强日常防疫管理。同时,设立隔离室,配有卫生间、药品及日常生活用品。

  多措并举的防疫措施,确保了企业的生产进度。作为典型的隐形冠军企业,恒辉节能公司吸引央企、中国500强的中核集团入股,共同研发建设高能电子辐射加速器,以独有的核心技术迈向制造业的更高端。技术上的创新与积累,令“恒辉节能”连续多年保持增长态势,企业早已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被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协会评为铜管材十强企业,被省工信厅命名为隐形冠军企业,被认定为烟台市瞪羚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和山东省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仅以电子辐照技术为例,该技术具有效率高、无残留和立等可取可用等诸多优势,在灭菌、保鲜、材料改性等多个行业均有应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冷链物流运输、产品保鲜技术需求显得更为重要,这令恒辉节能公司也呈现出淡季不淡,逆势上扬的状态。

  面对疫情冲击,恒辉“硬核”战疫。邹立文表示,由于公司从严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不断拓展高效核心技术,加紧研发创新项目,步入3月份以后,生产销售迎来旺季。按照目前情况预计,今年首季订单量同比增长将达18%以上,全年预计产值达8亿元,同比增长在20%左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