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疫情防控 线上解纷 | 农民工三载讨薪不得求 ,烟台法院两周高效解纷争!

2022年03月18日 09:42 来源:

“感谢法官,农民工们不容易,这些年也没要回的钱,这才几天就有了着落,谢谢你们!”


案情回放

2019年,被告张某承揽某项目,原告王某带领同乡8人到被告处提供劳务,项目结束后,被告一直拖延发放工资,农民工多次讨要,被告一直推脱不予结算,甚至到最后失联无法找寻,无奈之下,原告只能申请法律援助,并诉至福山法院。

3月2日,在收到9名农民工的诉状后,福山法院认为事实清楚,立刻将该批案件分配至孙华泽速裁团队进行诉前调解。

经了解,9名农民工年龄较大,文化水平不高,为解决家庭生计从事体力劳动。虽然报酬数额不多,但是拖欠时间长达三年,农民工情绪激动,矛盾较大。法官接受该案件后十分重视,紧急加班与团队调解员研判案情开展工作。

诉前调解中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找人”,只有与被告通上话,案件才能有所突破。疫情当下,寻人难度更大,但是法官、调解员不畏困难,通过村法律顾问、村委等多方查询找到了被告亲属的联系方式,几经波折终于与被告取得联系。

通上话后第二个难题就是“和解”,如何最快理顺拖欠报酬,如何让农民工最快拿到应得的报酬,诉前调解是最快捷、最有效的途径。

在电话、视频沟通过程中,被告多次提出劳务的质量问题,对原告主张的报酬数额也提出异议,但是法官、调解员坚持不懈,从情、法、理的角度与双方进行多次沟通与交流,最终双方于3月16日通过互联网庭审签订了协议。

就这样孙华泽速裁团队用了14天,为群众解决了长达三年的讨薪纠纷。群众利益无小事,疫情并不能阻断法院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决心和信心,互联网两端连接着群众对司法的殷切期盼,也连接着法院向群众传递的司法温暖。

疫情无情人有情,司法为民显真情。下一步,烟台法院将继续创新运用多元解纷、线上诉讼等机制,强化诉源治理工作和速裁团队建设,做到疫情期间司法服务“不打烊”、审判执行“不掉线”,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急事、化难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