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政协委员心声 | 吴昭冰:优化审批流程,提高住宅维修基金使用效率

2022年02月26日 07:42 来源:

  胶东在线2月25日讯(记者 许加薇 邬勇 周元佩)“近年来,烟台市建成区规模不断扩大,城市更新速度持续提升,伴随着不动产物业和共用设备设施的维修成为一项长期任务。”市政协委员吴昭冰25日受访时提出,应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明确房修基金的使用范围,简化基金申请流程,强化基金使用监督,以消除物业失修安全风险,从而保障物业所有人的相关权益。

【政协委员心声】吴昭冰:优化审批流程,提高住宅维修基金使用效率(2)(1)200

  “目前市区内部分公用、民用建筑存在外立面陈旧、外墙体风化脱落、顶层雨水渗漏、安防设备年久失修等诸多安全风险,房屋维修基金应更好地发挥作用,帮助群众解决这一难题。”吴昭冰说,专项维修基金是用于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备和公共设施维修与更新的专项基金,目前我市各区对维修基金的收缴、管理、使用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实行“统一缴存、专户专储、业主决策、专款专用、统筹监管”,这在我市住宅事业健康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也存在着基金审批流程复杂、涉及部门机构繁多、各区标准要求不一的问题,导致该专项基金使用率较低。

  “我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相应的政策,适当优化审批流程,为后续维修物业提供资金保障,尽快消除潜在的失修风险。”吴昭冰表示,目前应当进一步完善相关规范,明确维修基金的使用范围,简化维修基金申报、审批程序;优化专项维修基金制度,健全房屋专项维修基金使用方案,尤其应对突发紧急状况,最大化发挥维修基金的作用,保障物业持有人权益,消除潜在的失修安全隐患,从根本上破解维修基金使用难的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