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工程建设按下“快进键” 看烟台“智慧工地”怎么干

2022年02月24日 08:42 来源:

  烟台时刻2月23日讯 (通讯员 姜涛 邢俊峰) 市住建局充分发挥“智慧工地”监管平台作用,通过线上申请、线上查验、线上审批,让企业零“跑腿”、数据多“跑路”,将审批时限由原来2-3天,压缩到半天,为项目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往年,建设工程办理开复工手续,企业需填写复工申请相关材料,将原件报送监管部门,由监管部门安排人员现场查看,符合要求的,开具同意开复工通知书,履行内部审批程序后,方可开复工,前后至少需要2-3天时间,费时费力。

  今年,市住建局利用已建成的“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全面实行建设工程开复工手续线上办理。企业按照《烟台市房屋市政工程停工复工措施指南》23条具体要求,填写申请资料,由相关项目负责人签章后上传至“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属地监管部门接到申请后,通过平台视频监控和物联网感知设备,线上初步核验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扬尘治理等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同时,外部流动监管人员到现场重点部位复核,符合条件的,审核通过,复工复产。

智慧工地4

  截至2月22日,已有179个工地通过“智慧工地”平台审批开复工,确保2月底开复工487个以上。

  2021年,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住建局全力推进“智慧工地”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市级平台建设,实现了全市建设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物联感知动态预警、可视化智能执法、危大工程动态化管控等九大功能。目前,全市已接入平台管理项目834个,实现了所有在建项目全覆盖。2021年8月10日,省住建厅下发通知,在全省推广我市“智慧工地”建设经验做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