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牟平区通过“拿地即开工”让企业享受改革红利

2022年02月18日 07:25 来源:

  烟台时刻2月18日讯 牟平区通过“拿地即开工”,对投资建设项目审批进行了回炉重组,流程再造;同时,依托容缺预审、并联审批、模拟审批、帮办代办等模式,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行“容缺土地手续”新模式,让企业享受到“四证齐发”的改革红利。

  案例详情

  项目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牟平区深入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拿地即开工”工作部署,立足全区实际,认真梳理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相关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1月14日,总投资80亿元、占地798亩的蓝色药谷·生命岛项目实现了“四证齐发”,成为我市首个按照“模拟审批”新模式实现“拿地即开工”的项目。该项目从土地挂牌到四证齐发仅用12个工作日,远低于我省平均用时31.81个工作日,也优于全国前沿的13个工作日。

  一、并联审批,夯实“拿地即开工”工作基础。一是整合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将投资建设项目划分为“立项用地阶段、工程规划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四个阶段,改“等待审批”为“提前介入、靶向指导”,实现营商环境建筑领域的“流程再造”。二是推行“一窗受理”审批新模式。组织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自然资源局、区规管办、区住建局等工程建设审批有关成员单位组成“投资建设项目一窗受理窗口”,梳理立项、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设计审查、施工许可等审查手续,推动行政审批方式由“串联”审批向“并联”审批转变。三是为企业定制“一张表单”。制定多对一的“个性化工作清单”,将所需材料进行颗粒化拆分,编制《“标准化零基础”服务手册》,精准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准备齐全资料,省去部门之间“来回跑、折返跑、多次跑”的麻烦。

  二、区域评审,加快“拿地即开工”整体步调。为了吸引更多项目入驻,在土地出让前,牟平区对水资源论证、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区域环境影响评估、水土保持方案、文物考古调查等11个评估事项编制区域性专项评估报告,形成整体性、区域化评估评审结果,原需由企业自行编制相关评估、方案的费用,统一由区政府支付,免费提供给进入该区域的项目共享使用,实现区域评估代替单个项目的重复评价,加快建设项目落地。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行“容缺土地手续”新模式,在尚未取得土地的情况下,规划部门在15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毕,5个工作日内同步开展工程报建、质量监督、安全监督、施工许可审批工作。待企业签订土地合同,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只需及时补充完善有关资料,提出申请换发正式审批文件即可做到“四证齐发”。截至目前,已为节省企业相关费用500万元以上,实现不动产证书获得当天即开工。

  三、全程跟进,延伸“拿地即开工”服务触角。一方面,首创“全程跟进+管家式”服务。项目开工直至企业投产期间,牟平区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按照“一对一”的原则,由政务服务专员主动对接,通过帮办代办、主动上门等方式,开展“管家式”服务,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难题,打造牟平企业落地“金字招牌”。另一方面,推行“政务服务专服”制度。按照“1个项目+1名帮办领导+1名帮办代办员+1个服务方案”服务模式,组织政务服务专员为企业申请和领取工程规划许可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并通过“免费邮寄”的方式送至企业手中,省去企业后顾之忧。2021年,政务服务专服员为65个重点项目提供代办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130余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