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烟台时刻海螺号

烟台开发区25个“七网”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244.7亿元

2022年02月18日 07:24 来源: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眼下,烟台开发区一派龙腾虎跃的干事创业氛围。

2月16日上午,漫天雪花倾洒而下,八角湾畔却“热气腾腾”——烟台市“七网”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山东港口烟台港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系列项目现场人员集结、机械列阵。随着“项目开工!”一声令下,大快干上的建设热浪翻滚而至。

烟台市“七网”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

作为壬寅虎年新春首场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七网”重点项目攻坚推势,擂响项目建设冲刺首季“开门红”的战鼓。

“七网”项目开工  引领开新局

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是开发区永恒的发展主旋律。

烟台港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系列项目主要包括原油码头二期工程、外接管线工程、原油管道复线工程等,年度投资52亿元。系列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扩增原油输运1600万吨,对形成沿海港口向炼化基地辐射的“九进三出七连”原油输送网络起到助推作用。

烟台港西港区液化天然气项目效果图

蓬勃动能由海洋传至陆地,“七网”项目星罗棋布。全区此次共有25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44.7亿元,涵盖能源保障、水利交通、市政公用等多个领域。除西港区系列项目外,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总投资55亿元,建成后将助力机场实现2035年旅客吞吐量2800万人次的远景目标,成为面向东北亚的重要航空口岸;会展海滨广场总投资3亿元,将打造国际化的现代都市中心公园……

补齐发展短板,推动城市发展。开发区将抢抓黄渤海新区建设新机遇,全面强化要素资源保障,推动“七网”项目早开工、快建设、达成效,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固支撑。

项目带动发展提速  城市能级跃升

 

过去一年,开发区靠“三牛”精神激发县域经济活力,高质量发展逆势再攀新高:首次跻身GDP2000亿俱乐部,256个“三重”事项完成率达到95%,城市能级持续跃升,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发展答卷。

天山路道路改造工程效果图

新的一年,开发区铆足虎劲开新局,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密集启动一系列重点项目观摩、推进、开工活动——

1月4日,工委扩大会议暨2022年重点项目现场推进动员会召开,对加快推进一季度首批百日攻坚项目,奋力实现新一年强势开局进行安排部署。

1月16日,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观摩活动,全力以赴抓开工、抓建设、抓投产,以项目大突破带动发展大提速。

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效果图

2月15日,2022年经济工作暨能力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召开,推动产业项目快速起步成势被屡屡提及,激励全区上下以新区新城建设引领城市能级提升,掀起新一轮创业热潮。

厉兵秣马,披坚执锐。2022年,开发区计划新开续建重点项目250多个、总投资2400多亿元。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以新规划的“新一代十大制造业特色产业园”为载体,将分批启动建设一批大、高、强产业项目,未来总产出超过3000亿元。

“全链条”要素保障  破瓶颈释潜能

抓项目、强投资、促发展,最终落脚于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全链条”服务。

天地广场改造项目效果图

围绕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只争朝夕”理念,开发区制定出台《2022年项目百日攻坚考核办法(试行)》,激励各部门单位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阻碍项目开工的制约因素,推动重点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见效。

建立常态化、专业化、 精准化企业服务机制。对全区 600 家重点企业,实行企业服务专员“点对点”“一对一”包帮服务制度,畅通政企交互渠道,为企业解难题、争资源、谋发展,营造政企同心、政商亲清的良好环境。

全面激发制度活力。用好“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全链条全周期供地管理模式”等机制,省市重点项目建立“四有”工作机制,重点产业项目力争“四证齐发”,保障项目用地、用能、用电等要素需求和初级产品供给。

提升干部能力,发扬“严真细实快”作风。以项目建设检验作风转变的成效,持续浓厚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争创一流的干事创业氛围,苦干实干、大干快上、唯旗是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活跃、持久动力。

“七网”项目开工建设,拉开了虎年的发展序幕,开发区正以生龙活虎之姿,激扬“拼作风、比作为、创一流、争先进”的精气神,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Top